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6 10:03
  • 字體放大
  •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目前尚無完全治癒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但早期診斷和治療可以減緩症狀和預防關節損傷。具體治療方案需根據病人情況而定。

     

    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以血清學檢查為主

    目前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以血清學檢查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RF)及「抗環瓜氨酸抗體」(ACPA)2種方法為主,但仍有至少30%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RF或ACPA是陰性。

     

    也因為無法透過單一測試就能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必須透過合併患者的症狀、關節檢查、X射線及血液檢查等來輔助,又往往因判斷分數無法達標而影響醫師開立健保藥物。

     

    目前已有研究團隊開發具新穎性的生物標誌物「胜肽BR1」,提升檢測敏感度,及評估對疾病治療的反應,作為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輔助工具,期望未來能作為第3個檢測方法,早期診斷、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選擇多

    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選擇多元,早期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幫助改善關節疼痛症狀,但無法達到疾病緩解。若要達到疾病緩解,則有傳統型抗風濕病藥物、生物製劑、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

     

    早期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傳統型抗風濕病藥物,約有25%的疾病緩解,中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疾病緩解可達到21~39%,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的疾病緩解效果更好,且適合害怕打針、嚴重疼痛及工作忙碌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製劑、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

    1.抗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可與腫瘤壞死因子(一種強力的致發炎性細胞激素)結合後,使其活性降低,進而治療與腫瘤壞死因子相關的慢性發炎疾病。

     

    2.抗B細胞淋巴球抗體

    是一種對B細胞表面抗原CD20的單株抗體,藉由減低體內不正常活化的B細胞及其作用,達到疾病控制的效果。

     

    3.介白素6接受體拮抗劑

    是一種人類化重組抗人類介白素6(IL-6)接受體的單株抗體,藉由抑制IL-6與 IL-6接受體結合,阻斷發炎反應的進行。可改善關節腫痛、減緩關節破壞、改善患者貧血及疲倦症狀。

     

    4.調解T細胞活化共激因子拮抗劑

    作用在T細胞共同刺激路徑上的藥物,能調節免疫系統中T細胞的活化作用,進而降低發炎反應的程度。

     

    5.JAK抑制劑

    抑制體內發炎激素的生成,降低發炎反應。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透過手術改善手部功能

    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外科手術扮演的角色,主要在於緩解疼痛、矯正變形、改善手部功能等;一般而言,若要進行手術,建議從肢體近端受影響的關節先處理,再處理肢體遠端變形關節,因為近端關節變形可能是造成遠端關節變形的主因,故近端關節變形矯正後,或許遠端關節變形就會有所改善。

     

    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臨床上常用「DAS-28」分數評估疾病活動度;但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超過9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知道個人治療目標,影響疾病控制與治療成效。

     

    建議可使用「1分鐘微笑量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只要自我評估身體狀況、疼痛狀況及5大生活行為,包括:自行起床、自行著衣、自行洗澡、舉杯喝水、在戶外平地上走路,即可作為疾病控制狀態的自我檢視工具。

     

    每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每星期應定期評估「1分鐘微笑量表」,不但幫助掌握疾病現況並設定治療目標,更有助於促進醫病間有效的溝通,讓醫師更精準用藥、幫助治療達標。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自身罹病狀態。

     

    看更多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誰是危險族群?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預防嗎?1飲食降低發生率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醫如何治療?傷科洗劑降低發炎反應!4穴位緩解手部關節症狀

     

    ◎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蔡長祐醫師蔡嘉哲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