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缺鐵性貧血/血色素是關鍵檢查指標!眼瞼泛白輔助判斷 輸血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23 10:23
  • 字體放大
  • 缺鐵性貧血/血色素是關鍵檢查指標!眼瞼泛白輔助判斷 輸血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

    診斷缺鐵性貧血,有幾項重要的抽血檢查指標,包括血液中的血色素(Hb)、紅血球容積比(MCV)、紅血球數目、血清鐵(FE)、運鐵蛋白(Transferrin)和血清鐵蛋白原(Ferritin)等。

     

    抽血檢查 血色素、血清鐵是重要指標

    比較常見是以血色素與血球容積比作為標準,成年男子的血色素正常值為12~18g/dl,血球容積比為36%~50%,成年女性的血色素為11.5~18g/dl,血球容積比為34%~47%,若血色素和血球容積比都在正常值以下,就是貧血。另紅血球數目男性為380萬~600萬個/mm³;女性為380萬~550萬個/mm³,貧血的人紅血球數量會減少。

     

    而血清鐵(FE)正常值男性為45~182 ug/dL,女性28~170 ug/dL;運鐵蛋白(Transferrin)正常值男性為180~329 mg/dL,女性為192~382 mg/dL;血清鐵蛋白原(Ferritin)正常值男性為23.9~336.2 ng/mL,女性為11.0~306.8 ng/mL,若抽血檢驗的數值偏低,就是缺鐵性貧血。

     

    其次,眼瞼結膜的泛白程度也可幫助判斷,但有時結膜發炎時會發紅,所以要參考口腔黏膜的顏色。

     

    但缺鐵性貧血只是一種症候群,並非最後的診斷,必須要仔細尋找發生缺鐵性貧血的真正原因,尤其非育齡期間婦女的患者,必要時須安排腸胃道檢查,確認是否有痔瘡、潰瘍、憩室、腫瘤等相關病因,針對病因從源頭治療。

     

    從食物、藥物、輸血3方面治療

    因血色素減少而造成缺鐵性貧血,治療的方法可以從食物和藥物2方面進行。

     

    一、食物補鐵 維生素C幫助吸收

    輕微的缺鐵性貧血可藉由日常生活飲食補充即可,例如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紅肉、海鮮、深色蔬菜、黑芝麻、海藻等。另外,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幫助鐵質吸收。

     

    二、藥物治療 口服或注射鐵劑

    藥物方面,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如鐵劑、維生素B12、類固醇。缺鐵性貧血患者在服用鐵劑時須注意:

     

    1.口服鐵劑
    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應由醫師開立鐵劑補充。鐵劑治療可分為口服以及注射,口服鐵劑一般須補充4~6個月才能補足鐵的存量。

     

    口服鐵劑可能會出現腹瀉、便祕、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另外須注意的是,利用天然食物補充鐵質並不會過量而產生毒性,但大量服用鐵劑,則可能造成腸黏膜出血、血氧過少、代謝性酸中毒及腎功能衰竭等,長期服過量鐵劑還會造成血色素沉著,而引起肝硬化。


    事實上,鐵過多對於心血管有不利影響,鐵會協助自由基的形成,可能與癌症、老化現象有關,所以不要以為鐵質多多益善。均衡營養多吃天然食物蔬果,遵守健康營養策略才是明智之舉。 

     

    2.注射針劑
    若病人需要更迅速的補充鐵質、無法忍受口服鐵劑所帶來的不適、吸收不良、有腸胃道疾病,或胃切除的病人,則可由醫師處方注射鐵劑。注射鐵劑雖沒有口服鐵劑易引起腸胃道不適的缺點,但較容易有發燒、頭痛等過敏情形。

     

    三、輸血 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輸血是治療貧血的手段之一,但僅能治標而不能治本,如果無法找出貧血的真正原因,輸血對病人來說並不能解決問題。目前在缺鐵性貧血的治療指引中,並沒有規範當患者的血紅素低於多少才可以輸血,一般來說,無症狀慢性貧血病人在血紅素高於7 g/dl並不考慮輸血,除非因急性出血或其他疾病需緊急進行手術時,或具有嚴重症狀(如心肌缺血)或危及生命的貧血,可考慮給予輸血。

     

    不過,輸血治療仍可能會為病人帶來其他不良反應,例如發燒、過敏、呼吸喘等,且源自血品中輸入體內紅血球的存活時間,並不如經由鐵劑補充後,由自己身體所製造出來的紅血球來得久。

     

    看更多
    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缺鐵性貧血/6大族群當心鐵質入不敷出!搭配維生素C鐵質更加分 素食補鐵這樣吃
    缺鐵性貧血/補鐵一定要吃肉?高鐵食物讓你滿血復活!喝鐵劑用吸管 喝完要漱口
    缺鐵性貧血/「血虛」證候表現近似貧血 中藥養血兼補氣!壓足三里、三陰交助循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缺鐵性貧血/血色素是關鍵檢查指標!眼瞼泛白輔助判斷 輸血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