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口臭/如何改善口臭?必做9大生活對策 常吃4食物當心加重口臭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30 10:02
  • 字體放大
  • 口臭/如何改善口臭?必做9大生活對策 常吃4食物當心加重口臭

    口臭會影響人際關係,如果有口臭問題,要特別注意口腔清潔;如果是由口腔疾病所引起,一定要好好接受治療。另外,日常飲食也要避免會加重口臭的食物。

     

    口臭患者9大生活對策

    治療蛀牙

    牙齒的表面上有了蛀洞,食物殘渣塞入蛀洞中,再經食物腐敗後的細菌分解,必然產生不良的氣味,有蛀牙一定要治療,才能改善口臭問題。

     

    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的致病原因,是牙周囊袋中的菌叢,由於牙周病的產生機轉中,要有大量的細菌,牙周病才會開始破壞牙周韌帶、齒槽骨等牙周組織,這些細菌產生的氣體導致出現口臭,牙周病經過治療,才可徹底解決口臭帶來的困擾。

     

    正確清潔口腔

    進食後或睡前以軟毛牙刷清洗口腔,每天至少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一次,刷牙完畢後,應將牙刷沖洗乾淨,放置於乾燥處。

     

    勤換牙刷

    牙刷應每23個月更換一次,避免刷毛分叉或孳生黴菌。

     

    正確清潔假牙

    活動假牙應於三餐飯後及睡前清洗乾淨,可使用專用牙刷或軟毛牙刷清洗,睡前應放入冷水中浸泡。

     

    定期檢查牙齒

    至少每6個月定期做口腔檢查及洗牙。

     

    戒菸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全身微血管收縮,牙齦周邊血流量降低,連帶影響到唾液分泌及牙周組織養分供應,進而導致牙周病,也會引起口臭。

     

    多喝水

    口腔乾燥容易引起口臭問題,多喝水增加唾液分泌,維持口腔濕潤度可以減少口臭的發生。

     

    補充益生菌

    研究顯示,服用魏斯氏菌屬益生菌(Weisella ciberia),有類似抑制唾液念球菌的效果,減少口內揮發性硫化物的含量,改善口臭問題。

     

    口臭/如何改善口臭?必做9大生活對策 常吃4食物當心加重口臭

    ▲口臭患者必做9大生活對策。

     

    怎麼吃避免加重口臭?

    口臭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避免食用硫化物食物、過量攝取蛋白質,以及減少飲用含糖飲料及酒精,都可以避免口臭問題加重。

     

    避免食用含硫化物食物

    大蒜、洋蔥、韭菜等味道較重的食物,因為含有高硫化物,經人體消化後會釋放到血液、肺部、咽喉及口腔中,產生的異味並非單純來自口腔。

     

    避免過量攝取蛋白質

    有些口臭是吃了容易引起口臭的食物所造成,像是吃太多肉類、乳製品,因蛋白質攝取過多,身體來不及吸收,在分解的過程會產生氨氣排出體外,就會產生不好的味道,加上大魚大肉之後,食物殘渣越多,細菌在分解食物殘渣的同時,會產生可揮發的硫化物,也就有了口臭。

     

    少喝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糖容易讓唾液分泌減少,促進細菌生長,口腔容易產生不好口氣。

     

    少飲酒

    酒精飲料也容易造成口臭,酒精有利尿功能會讓身體缺水、阻礙唾液分泌;如果過度飲酒就會加重口臭,建議在喝酒的過程中多補充水分,才能降低口臭的產生。

     

    看更多
    口臭/為什麼會口臭?有哪些症狀?口臭當心併發2疾病

    口臭/哪些人容易口臭?如何預防口臭?起床1動作很有效
    口臭/3招自我檢查口臭!這樣做有效維持口腔清潔 6食物幫助消除口臭
    口臭/中醫治療口臭分4體質!按摩6穴位降火氣 1招快速消除口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黃文龍醫師余朱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口臭/如何改善口臭?必做9大生活對策 常吃4食物當心加重口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