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1 10:32
  • 字體放大
  • 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指出,國內每8位成人就有1位可能有慢性腎臟病,且台灣逾9萬人洗腎人口,位居全球第一。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除了遵從醫囑治療,飲食也應以低蛋白飲食原則、避免高磷及高鉀食物,可降低腎功能惡化風險。

     

    慢性腎臟病患者最重要的原發疾病的治療與控制,需要長期監控疾病、按時服用的藥物,切勿自行停藥,也不要自行增加藥物使用,藥物的使用、劑量、是否停藥,都需要病患與腎臟專科醫師共同討論後進行。

     

    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對策

    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而言,除遵照醫囑積極配合治療與用藥外,在飲食及營養介入方面,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特別是慢性腎臟病晚期及洗腎患者,每日攝取總熱量多寡與均衡的飲食格外重要,若僅僅是少吃,又沒有遵守以下飲食原則,很可能會導致腎功能加速惡化的風險。

     

    1.低蛋白飲食原則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強調「低蛋白」,一天攝取每公斤約0.60.8公克的蛋白質;至於洗腎後則要略微增加,大約是每公斤體重1.21.4公克,並以優質的蛋白質作為主要首選,如雞肉、魚肉及黃豆製品等。

     

    2.避免食用高磷且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

    如加工食品、內臟類、汽水、乳製品等。在飲食方面,則需減少食用烹煮的湯汁及高磷、高鹽醬料的使用。

     

    3.禁止食用高鉀食物

    由於腎功能下降導致排鉀能力的減弱,為避免高血鉀的風險,須注意避免食用高鉀食物,常見如香蕉、番茄、楊桃及火龍果等水果,蔬菜建議汆燙後油炒或油拌,避免生食,也需減少食用湯汁、菜湯及低鈉鹽調味料。

     

    腎臟病患者還未洗腎前,為了延緩惡化狀況,必須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但是在進行透析過程中,體內胺基酸會隨之流失,而腹膜透析患者又比血液透析的人流失較多,建議洗腎病友應該在飲食上補足蛋白質。

     

    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慢性腎臟病患者3大飲食策略。

     

    規律運動延緩慢性腎臟病進程

    體重過重會增加腎臟負擔,建議運動控制體重,還可以改善血糖值和血壓,延緩慢性腎臟病的進程。體力較佳者,每周至少進行3天以上,每次3045分鐘持續的有氧(心肺)運動,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並用。可循序漸進,一開始可從一次短時間,一日數次後,進步到一次30分鐘以上。也可選擇低強度而較長時間的運動,像是走路、快走、腳踏車、游泳等。體力不佳者,每周可做47天伸展運動,注意呼吸,像是伸展操、太極拳、瑜伽。

     

    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

    注意日常使用非處方性止痛藥物,經常服用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s),如布洛芬、萘普生,可能損害腎臟。某些西藥或中藥可能會暫時性或長久性損害腎功能。

     

    接種疫苗防止腎功能惡化

    感染性疾病會惡化腎功能,如呼吸道、胃腸道或泌尿道感染。罹患BC型肝炎的腎臟病患者,尚未肝硬化前應與醫師討論是否能根治,無抗體的腎臟病患者建議接種B肝疫苗,並與醫師討論定期接種肺炎鏈球菌及流感疫苗。

     

    看更多

    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慢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8穴位補脾養腎、1茶飲調理腎臟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亞東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陳怡婷營養師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