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1 10:33
  • 字體放大
  • 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慢性腎臟疾病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所重視的議題之一,目前全球盛行率約8%~16%,不同國家不同區域慢性腎臟疾病發生率亦不相同。想要知道自身有無罹病,可透過尿液檢查、血液檢查、腎臟超音波、腎臟切片組織病理檢查等來診斷。

     

    慢性腎臟病如何診斷?

    1.尿液檢查

    最簡單、快速的方法。目的在檢測有沒有「蛋白尿」,健康成人每天尿中蛋白質排出量應≦150毫克。其中,白蛋白每天排出量應為≦30毫克,故每天尿中蛋白質排出量大於150毫克,就稱為蛋白尿。

     

    尿液檢查方式分為單次尿液檢查,採用方法以晨間中段尿為佳,可測得蛋白質(蛋白尿)、紅血球(血尿)。或收集24小時尿液檢查,將一天24小時所排出的尿液收集起來,測得一天蛋白尿排出的量或計算腎絲球過濾率,得知腎臟的功能。

     

    2.血液檢查

    檢查項目主要有尿素氮和肌酸酐(正常值0.71.4mg/dl)。數值越高代表腎功能越差。尿素氮容易受到其他狀況影響數值,如脫水、服用利尿劑、腸胃道出血、感染、食物攝取等。因此參考肌酸酐數值較為準確,肌酸酐是一種肌肉活動所產生的廢物,正常的腎功能可以排除血液中過多的肌酸酐。當腎臟受到損傷,血液中肌酸酐會越來越高。

     

    3.腎臟超音波

    目的是偵測腎臟是否有結構性問題,可以測量腎臟是否過大或萎縮,是否有腎結石或腫瘤。

     

    4.腎臟切片組織病理檢查

    又稱腎臟穿刺,屬於侵入性檢查,是診斷腎臟疾病最重要檢查之一,協助疾病診斷、用藥治療的方向及預後判斷,了解腎臟病變嚴重程度。

     

    5.靜脈注射腎盂X光攝影或電腦斷層

    透過X光攝影、電腦斷層等,確認腎臟狀況。

     

    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

    1.口服藥物減緩腎臟惡化

    慢性腎臟病還沒嚴重到末期腎病的患者,應更嚴格控制血壓,在醫師指示下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並使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加壓素受體拮抗劑(ARB),減緩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

     

    另外,新一代口服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在排糖的同時也能保護腎臟。目前這一類藥物在市面上主要有三種:empagliflozindapagliflozincanagliflozinSGLT2抑制劑透過抑制腎臟回收尿液中的葡萄糖,讓糖分經由小便排出體外,進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然而SGLT2抑制劑除了可以降血糖之外,還會透過減少腎絲球壓力等機轉,直接達到保護腎臟的效果。

     

    2.腎臟替代療法治療

    另外亦需定期追蹤檢查腎臟功能,如果已惡化至末期腎病的階段,應做好接受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準備,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延誤就醫,而加重病情。

     

    腎臟移植,也就是俗稱的換腎,這是最理想的方式,原來的腎臟不會摘除,是以外科手術將受贈者健康腎臟植入患者腹部,代替原有損壞腎臟的功能。目前國內平均移植腎壽命約為10年,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5年存活率達90%以上,但在尚未接受移植之前,患者仍需接受透析治療。

     

    腹膜透析,也就是「洗肚子」。血液透析則又被稱為「洗血」、「洗腰子」,雖然是兩種不同的透析方式,但都是使用半透膜來過濾血中的廢物。透析方式的選擇主要是患者的個人喜好、家庭支持度、其他疾病而定。隨著透析技術與治療的進步,長期透析者存活率也更高,更重要的是生活品質也較為提升,不少患者可以回到崗位。

     

    看更多

    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慢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8穴位補脾養腎、1茶飲調理腎臟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亞東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