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視網膜剝離/近視500度以上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突然變多要警覺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8 15:51
  • 字體放大
  • 視網膜剝離/近視500度以上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突然變多要警覺

    視網膜剝離是一種嚴重的眼部疾病,高度近視、年齡、遺傳和眼球外傷等因素都可能增加患病風險。視網膜剝離有3種型態,其中裂孔性剝離最常見且須及時手術治療,高度近視是主要的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眼底檢查,一旦出現閃光、飛蚊症劇變、視力減退等前驅徵兆,應立即就醫檢查。

     

    視網膜剝離3型態與高危險群

    視網膜剝離根據發生原因可分成裂孔性、滲出性和牽引性3種,其中主要的好發族群是高度近視,其他如年齡、遺傳、或眼球外傷也是危險因子。

     

    ①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一般常見的視網膜剝離型態,必須盡快手術治療。大部分發生於近視族群,400~600度者最常發生,但正視眼(沒有度數)和遠視眼者也會發生,有些則是家族遺傳。另外眼球外傷之後,也有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

     

    ②中心性視網膜炎:好發於30~40歲男性,長時間耗用眼力或工作壓力大者。

     

    ③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外傷,可能造成玻璃體的拉扯,而引起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造成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因子

    ①年齡:50歲以上年長病人,年紀愈增長,因玻璃體退化混濁而產生飛蚊症,導致視網膜破洞的機率愈高。
    ②高度近視: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近視500度以上,視網膜剝離的風險是正常人的40倍。
    ③遺傳:近親中有視網膜剝離病史,例如父或母方曾發生視網膜剝離,兒女罹患視網膜剝離機率就會提高。
    ④眼球外傷:激烈運動或因外力撞擊眼睛時,玻璃體拉扯造成視網膜破洞而剝落下來。

    視網膜剝離/近視500度以上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突然變多要警覺

    ▲視網膜剝離危險因子。

     

    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

    由於視網膜本身未有感覺神經的存在,剝離之後並無疼痛的感覺,因此高危險群至少應半年檢查眼底一次,一旦發現視力急遽減退或視覺產生異常變化,須盡速就醫檢查。

    ①定期檢查眼底

    高危險群,尤其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族,最好每半年一次到醫院做眼睛健康檢查。

     

    ②出現前驅徵兆

    若有自覺症狀如突發性的閃光、飛蚊症突然變多或變大,以及視力減退等情形,應迅速就醫檢查。

     

    ③視網膜病變檢查

    檢查視網膜病變時,通常須先點散瞳劑,點藥後在4~6小時內會有怕光和視力模糊的現象,約半天即可恢復正常;如點藥後有劇烈頭痛,或超過8小時仍持續視力模糊,應立即到醫院診療。

     

    ④早期發現

    早期發現到視網膜裂孔或範圍較小之視網膜剝離,可用雷射光照射或冷凍治療封住裂孔,使視網膜恢復原有功能。

     

    ⑤日常生活

    勿做突然甩頭動作,並避免激烈運動,平常避免跳水、坐雲霄飛車或擠壓眼睛的按摩等運動,防止眼球受到外力傷害,最佳運動為游泳。看書、打電腦、看電視及手機每30至40分鐘就休息10分鐘,將視線移向遠方,讓收縮的睫狀肌徹底放鬆。


    看更多
    視網膜剝離/閉眼也看見閃光?小心視網膜剝離會失明!3種視網膜剝離這1型最常見

    視網膜剝離/患者術後如何保養和復原?術後多久能運動?這些事別做小心癒合不良
    視網膜剝離/治療方式有哪些?4療法搶救視網膜剝離!術後會影響視力嗎?
    視網膜剝離/中醫補肝腎治眼病!穴位刺激減緩玻璃體老化 1茶飲幫眼睛紓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視網膜剝離/近視500度以上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突然變多要警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