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泌尿道感染/中醫分3種泌尿道感染類型,3藥方1穴位 全方位擊退病痛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13 15:04
  • 字體放大
  • 泌尿道感染/中醫分3種泌尿道感染類型,3藥方1穴位 全方位擊退病痛

    泌尿道感染的患者經常每半小時,甚至幾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甚至因為感覺「尿都尿不完」而不敢離開馬桶。許多患者還合併排尿有燒灼感、會陰部或恥骨上區疼痛,苦不堪言,除了可以尋求西醫治療以外,中醫也有很好的治療方法。針對慢性的泌尿道發炎患者,中醫能提供更好的症狀緩解方式。

     

    膀胱尿道炎的中醫治療分3型

    中醫把泌尿道感染列為「熱淋」的範疇。認為它屬於熱積蓄在膀胱,形成「濕熱蘊注下焦」。認為這是因為濕熱壅塞、氣機失宜,導致人排尿時感到困難,出現灼熱刺痛,尿的顏色也偏黃赤。中醫治療的大原則是採取通淋除濕、清熱解毒。

     

    中醫通常把泌尿道感染分成3個類型:

    ●下焦濕熱型

    西醫所謂的「尿道炎和膀胱炎」,中醫認為發病原因是「濕」、「熱」侵犯引起。患者的症狀多半有排尿灼熱疼痛、尿色赤紅(中醫稱血淋),或是尿液混濁(中醫稱膏淋)。有些情況則是排尿挾有砂石,稱為砂淋,常伴隨出現腰腹絞痛。這些病人也常會有口苦、口渴、排便不順等情形。

    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常用藥物如「八正散或導赤散加減」。

     

    ●肝氣鬱結型

    肝氣鬱結型的泌尿道感染主要是以月經周期不順,或經前症候群的婦女為主,因為中醫認為「肝主怒」,這類婦女因為壓力大,情緒不穩,易怒發脾氣,較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因為肝經環繞過泌尿系統,所以肝氣鬱結的人對於外邪濕熱較不容易代謝掉,因此泌尿系統更容易發炎。

    治療:中醫治療以疏肝理氣、清熱通淋為主,常用的中藥方為「加味逍遙散加減」。

     

    ●腎陰虧虛型

    這類型常見於更年期後婦女,由於脾肝腎耗損、陰液不足,當風寒暑濕熱等外邪侵犯時,很容易復發。

    治療:中醫治療常用清熱、利濕、通淋法治療,常用「清心蓮子飲及補腎陰藥材加減」,以緩解尿急、排尿不順、疼痛等症狀。

     

    急性泌尿道發炎好痛!快按這穴位

    急性泌尿道感染發炎時,患者常會有疼痛症狀,此時可以石門穴進行按摩,有助緩解疼痛,也能幫助症狀更快解決。

     

    石門穴

    位置在人體的下腹部,於人體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2寸。

     

    3種按壓手法

    1.中指按壓

    按摩時要求先做深呼吸,由鼻腔吸氣時,感覺腹部凹下去,從口吐氣時則腹部凸起,才是正確的深呼吸。配合呼吸按壓,當鼻腔吸氣時,以一手的中指於石門穴用力下壓至感覺最痠脹,再緩緩吐出濁氣,暫停6秒後再繼續下一個按壓,如此做9次。

    2.以拇指從石門穴向下直推30次。

    3.以慣用手的手掌心按揉石門穴至發熱感,持續3分鐘。

     

    泌尿道感染/中醫分3種泌尿道感染類型,3藥方1穴位 全方位擊退病痛

    ▲中醫師吳明珠教3種按法,在有泌尿道感染時按石門穴可快速止痛、加速痊癒。

     

    泌尿道感染保健茶飲

    不少有泌尿道感染問題的人,常會發現情況一再復發,建議平常可以飲用預防感染的茶飲「化濕去濁補腎茶」。

     

    化濕去濁補腎茶

    材料:黃耆3錢,車前草、玉米鬚、金錢草各5錢、水5碗。
    作法:加水1000cc大火煮開後,再小火煮510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服法:每日1劑,連續7日為1療程。

     

    除了中藥和穴位治療,以及預防茶飲外,更別忘了維持良好的排尿習慣,要多喝水、不要憋尿,才能擺脫泌尿道感染的危機。

     

    看更多

    泌尿道感染/泌尿道警報:頻尿、血尿小心!腰痛合併寒顫、發燒 腎臟危險了
    泌尿道感染/女性泌尿道感染 風險比男性高3倍!這些族群更容易中招
    泌尿道感染/頻尿、排尿像火燒怎麼辦?揭密泌尿道感染檢查和治療方法!
    泌尿道感染/拒絕再復發!1種人要更積極預防 飲食調整這樣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泌尿道感染/中醫分3種泌尿道感染類型,3藥方1穴位 全方位擊退病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