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3大類型!症狀有哪些?忘東忘西、做事拖拉也要當心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0 10:30
  • 字體放大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3大類型!症狀有哪些?忘東忘西、做事拖拉也要當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起因於大腦關鍵區域的化學物質失去平衡,導致行為抑制功能有缺損,無法有組織、有計畫的思考,亦無法過濾不重要的訊息,並且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成因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病因眾說紛紜,一直到目前,醫學界對於幼兒的病因,也不十分明瞭,主要可歸因於三個因素。

     

    1.生理因素

    大腦是控制行為、情緒、思考的中樞,有些學者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由於腦中某部位的功能失調所造成。另外在遺傳學研究提出,過動、酒癮、憂鬱症等的父母,生出過動兒的機率較高。

     

    2.心理因素

    兒童在長期缺乏情緒刺激的環境下,容易出現注意力不佳及過動行為、心理壓力、家庭失衡、焦慮情緒等,也常會引起注意力差及過動的情形。

     

    3.環境社會因素

    環境刺激控制的欠佳、以及父母對兒童行為做不良的行為調節,都可能使得兒童產生過動的症狀。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3大類型

    臨床表現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分成3種亞型:主要為注意力不集中型、過動易衝動型、複合型。

     

    1.注意力不集中型

    患童會經常感覺無聊,容易分神,缺乏時間概念,做事情較為拖拉,也容易忘東忘西。

     

    2.過動易衝動型

    患童較容易持續尋求感覺刺激,例如一直亂動,或是一直注意不重要的細節,因此外表給人感覺一直動個不停,話量偏多,然而卻無法有組織對話;經常打斷他人說話、困難等待,而人際上,亦經常與同學發生肢體或口語衝突。

     

    3.混合型

    包含上述2種情況。

     

    除了3種亞型之外,不同的孩子隨著不同發展階段,病程發展也不一。某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童有注意力持續度障礙,另一些患童雖可專注在特定有興趣之事物一段時間,但注意力轉移卻很困難,例如收拾玩具,去寫作業。

     

    一般而言,主要為過動、易衝動型的患童,約45歲便會出現更明顯的活動量高、衝動的跡象,並在7歲入小學後達到高峰。而主要為注意力不集中型的患童,由於沒有干擾行為,可能入小學後才被發現。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3大類型!症狀有哪些?忘東忘西、做事拖拉也要當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分為三大類型。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伴隨6大疾病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兒童,可能伴隨有運動協調能力不佳、感覺統合異常、過敏體質、妥瑞氏症、強迫症、焦慮症或憂鬱症等問題。但是醫學研究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並不是直接導致這些疾病的原因。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程

    臨床表現,通常以「過動」症狀最早消失,但一般很少在12歲以前有明顯改善、復原的個案,通常在1220歲之間症狀緩和,並可以維持良好的社會功能及人際關係。

     

    但是國高中的「青春期」階段,因為課業壓力、人際互動與其他因素,很容易合併出現「情緒與行為問題,憂鬱症、焦慮症、身心症、偏差行為」,雖然多數症狀隨著年紀漸長而趨緩,但是注意力不足與衝動的特質可能持續到成年。

     

    看更多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6大危險群!有辦法可以預防嗎?3種過敏相關性最高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甜食、零食、加工品不要吃!過動兒4大飲食對策 6技巧提升注意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方法有哪些?治療後有辦法正常生活嗎?藥物合併行為認知治療是關鍵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動兒是五臟功能失調了!中醫可以治療嗎?針灸3穴位減少衝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綜合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林新醫院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3大類型!症狀有哪些?忘東忘西、做事拖拉也要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