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9 14:30
  • 字體放大
  •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鼻竇是指圍繞在鼻腔周圍與眼眶的頭骨空腔,其空腔與鼻腔相通,共有4對,分別位於鼻腔外側的「上頷竇」、鼻腔後上部的「蝶竇」、前額的「額竇」,以及兩眼中間的「篩竇」。正常情況下,在充滿空氣的鼻竇腔內,表皮的黏膜可適時分泌黏液、調節鼻腔壓力、分泌鼻涕並過濾吸入的空氣。

     

    正常的鼻竇是無菌的,但當發生感染時,鼻腔及鼻竇黏膜的分泌物就會增加,且會發生腫脹,一旦鼻竇出口被阻塞,加上鼻竇黏膜上纖毛運動排除分泌物的功能變差,細菌就容易孳生,而引起鼻竇發炎。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鼻竇結構圖。

    鼻竇炎病程分3種

    鼻竇炎以病程時間可以分為急性、亞急性與慢性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1個月內
    亞急性鼻竇炎:1~3個月
    慢性鼻竇炎:超過3個月

     

    鼻竇炎成因 感冒最常見

    引起鼻竇炎的原因包括過敏原、環境刺激物、病毒或細菌感染、外傷及齒源性感染,其中以病毒性感染導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或一般感冒引發的急性鼻竇炎是最常見的原因,約5~7%的孩童會續發細菌感染引起細菌性鼻竇炎,需要抗生素治療。

     

    誘發慢性鼻竇炎的原因

    慢性鼻竇炎泛指症狀持續3個月的鼻竇炎。慢性鼻竇炎多為未經治療或治療不全的急性鼻竇炎所演變而來,估計台灣約有15~20%、超過300萬人罹患慢性鼻竇炎,誘發慢性鼻竇炎的成因還包括:

     

    ①鼻腔構造異常:因過敏性鼻炎、鼻息肉、免疫機能不全、鼻中膈彎曲或黏膜纖毛功能異常所致之黏液滯留、細菌感染,以及進一步不可逆的鼻竇黏膜組織變化,終導致慢性鼻竇炎的發生。其中,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則是鼻竇炎類型中的「困難治療類型」。

     

    ②外傷:手術、創傷等導致的鼻竇開口阻塞及通氣功能不良或黏膜纖毛運動功能不良。

     

    ③齒源性感染:牙根的發炎可造成上頷竇黏膜的發炎,尤其是牙根若裸露在上頷竇內,可能引起鄰近鼻竇黏膜的發炎。

     

    ④空汙與吸菸:空氣汙染、吸菸問題、嚴重過敏都可能加重鼻竇炎或影響鼻竇炎的治療。

     

    鼻竇炎典型症狀 黃綠濃鼻涕

    急性鼻竇炎常見的症狀包含鼻涕倒流、黃或綠色濃鼻涕、鼻塞、頭痛、嗅覺或味覺減弱、喉嚨有痰、咳嗽、口臭,較嚴重時會有臉部包括眼周、臉頰、鼻子、額頭感到疼痛,以及發燒。鼻竇炎若演變為慢性,除了以上症狀,還可能因長期的慢性症狀,導致失眠、容易疲勞等情形。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鼻竇炎常見症狀。


    鼻竇炎併發症 少見但須謹慎

    鼻竇炎相當常見,3成的急性鼻竇炎會自癒,9成以上的急性鼻竇炎會在治療後痊癒,少數進展成慢性鼻竇炎,更少數可能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由於鼻竇與眼睛及腦部十分接近,所以當鼻竇的發炎惡化產生併發症時,就有可能形成眼睛的蜂窩組織炎、眼膿腫甚至失明;若侵入腦內可能造成腦膜炎、腦膿腫等,雖然少見,但不可不慎。

     

    看更多
    鼻竇炎/哪些人是好發族群?怎樣預防鼻竇炎?清洗鼻腔可以防鼻炎?

    鼻竇炎/怎樣照護緩解鼻塞脹痛?鼻竇炎手術後如何護理?有哪些飲食須知?
    鼻竇炎/如何診斷鼻竇炎?治療方法有哪些?什麼情況該手術?最新療法看過來
    鼻竇炎/中醫調理鼻竇炎 體質證型如何分?保健茶飲怎麼喝?哪些穴位緩解鼻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德輝醫師亞大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奇美醫學中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