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免開刀療法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04 14:48
  • 字體放大
  •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免開刀療法一次看

    關節疼痛的原因很多,是否是退化性關節炎、想要得到治療,正確診斷很重要。退化性關節炎的診斷通常要憑藉臨床上病史的詢問與理學檢查,才能和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其他關節炎加以區分鑑別。

     

    退化性關節炎的影像學檢查,最主要的特徵是在關節邊緣處有骨刺的產生,其他發現包括不對稱的關節腔狹窄、軟骨下有骨硬化和顯影變濃、以及囊泡形成。光靠影像學的發現,有時並無法準確評估病患的臨床症狀。此時可藉由抽取關節液進行分析,排除發炎性關節炎、感染、及結晶性關節病變的可能。

     

    退化性關節炎 運動、復健、減肥也是治療 

    一旦確定是退化性關節炎,在治療方面,美國骨科醫學會提出治療指引,指引中表示,適當進行肌肉強化、復健治療、減輕體重及健康生活型態可以達到關節保健的目的,並避免過度使用關節,例如避免爬山、過量跑步也可以延緩關節的老化。

     

    但若關節退化惡化,常會造成關節疼痛及僵硬等症狀,此時就建議提早就醫接受治療,避免關節繼續惡化。不過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口服關節保養品,目前在許多大規模研究中並未顯示具有明顯治療的效果。當關節破壞至無法修補的程度時,為維持身體的機能及減輕疼痛,有時必須以藥物、復健治療及手術方式來達成治療目的。

     

    輕度退化性關節炎療法

    輕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包括藥物性及非藥物性2大類治療方法,均可有效地解除病人的關節疼痛,並改善關節的活動性。

     

    藥物性:

    首先是給予鎮痛劑或非類固醇類的鎮痛解熱劑,臨床上確實有一定的療效。病患如果是消化道潰瘍、出血的高危險群, 則可以考慮新一代的COX-2 選擇性的抑制劑。

     

    另外也可根據病情的需要,間歇性地給病人注射類固醇也有助於症狀改善,但長期使用會造成軟骨的傷害,或引發關節感染。而近年來關節內注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可增加關節液的黏稠度和關節潤滑作用,已經被證實可以改善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非藥物性治療:

    包括病人的衛生教育、關節的復健運動,可以輔助肌肉加強來增加關節的活動性和強度、降低關節的承重重量、以及給予適當的冷敷和熱敷和物理治療等,另外,在手術治療前,目前衛生福利部也開放進行幹細胞治療。

     

    運動

    增強肌肉運動的方式,包括強化股四頭肌運動以預防膝關節、髖關節等下肢承重關節的退化惡化,除了站立時進行深蹲等核心肌肉強化以外,建議可以躺臥時,在未承受重量下進行運動,例如股四頭肌的等長收縮運動等,預防下肢關節因為承受重量而持續變形、疼痛。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有短波、超音波、各種電療、水療或運動治療可改善症狀。但當關節出現變形,或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仍不見改善,應請骨科醫師檢查,決定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

     

    幹細胞細胞治療

    近年來受惠於《特管辦法》,屬於輕中度關節受損的病患,在台灣的許多醫院得以使用自己的軟骨細胞、骨髓間質幹細胞或脂肪幹細胞在培養後進行施打,輔助膝關節組織再生,目前各家醫院均傳出不錯的成效,是另一種不開刀的選擇方式,不過這項治療必須自費10多萬至數十萬元。患者需視自身經濟條件評估。

     

    手術治療

    當所有的方式無法改善患者症狀時,手術可發揮一定的效果。


    ●關節鏡手術

    這是一種微創手術,透過關節內視鏡可進行關節灌洗術,或是受損碎塊的移除、進行半月軟骨修補,或是進行軟骨成型術、骨刺磨除。對於藥物治療或物理治療後效果不佳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 可以提供改善及治療效果。

     

    ●人工關節置換術

    當嘗試過所有的方法均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關節疼痛或嚴重變形,造成病患日常生活受到限制,可以考慮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許多民眾不願意進行關節置換,主要是擔心換了關節後會「蹲不下來」、走路、跑步時腳彎曲的角度受限制,目前也有所謂「半套式人工關節」,即「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

     

    半套式人工關節是針對膝關節只有內側軟骨磨損的病人,因為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有9成是膝關節內側軟骨磨損,這類患者可以利用微創手術,放入人工半月板,無需將前後十字韌帶和兩側半月板全部切除,關節活動更靈活。

     

    目前無論是全套人工關節或半套人工關節置換術均可明顯緩解疼痛和改善關節功能,若術後保養得宜、無發生併發症,預期可以維持10~20的使用年限。

     

    看更多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會有什麼症狀?哪裡最好發?發生原因是什麼?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平常如何保養?常吃3類食物抗發炎、助修護 運動延緩惡化
    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3種姿勢是大忌
    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怎麼治療?治療痺症分3型 1茶飲、5穴位超解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林進盛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免開刀療法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