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1 10:01
  • 字體放大
  •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疱疹病毒會從疼痛的皮膚表淺潰瘍釋放出來,但研究發現,正常無潰瘍發作的皮膚也可能釋放病毒,尤其是第2型單純性疱疹病毒的感染,都是經由與感染者的性接觸所傳染,但傳播疱疹病毒的性伴侶往往本身並無症狀,甚至連自己感染都不自知。

     

    共用餐具、毛巾 接觸體液就會傳染

    至於第1型單純性疱疹病毒不一定是性接觸,可能從口腔、嘴唇傳染,也可能是接觸被口唇疱疹患者使用過的杯子、餐具、毛巾、唇膏、刮鬍刀等而發生感染,所以要特別注意,勿和人共食、共用餐具、共用毛巾、唇膏、刮鬍刀等貼身使用的用品。

     

    而感染者本身在發作期後、疱疹痂皮自然脫落前,也應避免和人親吻,個人使用的杯子、毛巾等易接觸口水、體液的用品,也不要讓其他人使用,以避免傳染他人。

     

    6招預防感染疱疹病毒

    雖然許多口唇疱疹可以明顯看到發紅、結痂病灶可以警示,但長在其他部位的疱疹不一定看得出來,因此要預防感染務必做到以下事項:

     

     

    1.注重個人衛生。不和他人共用個人衛生用品如毛巾、護唇膏、刮鬍刀等。

    2.多運動以強化免疫系統。

    3.進行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不與已感染疱疹而正發病者有性接觸。 

    4.孕婦應定期產前檢查,並特別注意有無感染疱疹。 

    5.母親或照顧者於感染發病期間,需經常用肥皂洗手。

    6.不可將嚼過的食物餵給小孩吃。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6招預防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

     

    高危險族群一定要避免感染

    另外,也要注意某些族群很容易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而且感染後容易發生嚴重病情,必須要特別注意的高危險族群如下:

     

    免疫力較弱者

    新生兒、幼童以及慢性病患者、癌症患者和器官移植患者等免疫功能較弱的族群,必須特別注意。

     

    身體虛弱者

    已患有其他重大疾病或皮膚病、身體虛弱者,如濕疹患者、燒燙傷患者。

     

    居家或公共托育所的幼兒

    待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居家或公共托育所中的幼兒,由於和其他人接觸機率增多,較容易感染。

     

    曾感染過單純性疱疹病毒的兒童

    小時候曾感染過單純性疱疹病毒的兒童,如果日後身體健康狀況不佳,或是青春期後的月經周期變化、壓力大、焦慮、睡眠不足等,都容易引發疱疹復發。


    看更多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單純性疱疹/疱疹可以根治嗎?如何確定診斷?這樣用藥效果更好
    單純性疱疹/疱疹是熱毒!中醫解析4種症型治法 防復發吃這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國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