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單純性疱疹/疱疹可以根治嗎?如何確定診斷?這樣用藥效果更好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1 10:03
  • 字體放大
  • 單純性疱疹/疱疹可以根治嗎?如何確定診斷?這樣用藥效果更好

    過去有病人以為「疱疹無藥可治」而非常絕望。確實,當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發病痊癒後,並不代表病毒已經離開,而是潛藏到神經節,等待抵抗力變差的時候再活化復發,但即使目前仍無根治單純性疱疹的療法,卻有預防復發的方法,所以患者無需過度絕望。

     

    如何診斷單純性疱疹

    1.血清檢查

    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後,抗體會在感染過的幾周後產生,而且終生持續。生殖器上的疱疹病灶可能是第1型病毒,也可能是第2型病毒,要精確區別是感染哪一型病毒,可以透過血清檢查。第1型疱疹病毒是HSV-specific glycoprotein G1,第2型則是HSV-specific glycoprotein G2。

     

    經由IgM和IgG血清抗體測試可以檢測1型病毒和第2型病毒,但一般常見進行血清檢查通常是在不安全性行為、多重性伴侶等民眾出現疱疹症狀而進行性病檢測,了解是否感染第2型疱疹病毒,經由HSV-2的IgM和IgG血清抗體測試,可了解患者是初次感染或是復發。

     

    IgM檢查

    初次感染第2型疱疹病毒數日後,身體開始出現IgM,持續7周會逐漸消失,因此若檢測IgM升高,表示為初次感染測試。

     

    IgG檢查 

    患者初次感染後1至2周才開始出現IgG,第6至8周到達最高峰,之後逐漸落到低數值,但不會消失,所以IgG可視為有否感染過HSV-2的標記。若果IgG突然急速上升到正常指標的4倍以上,則代表疱疹2型復發。

     

    2.細胞組織培養

    以細胞培養分離單純性疱疹病毒的方式也很準確,但缺點是細胞培養的敏感度會隨疱疹傷口癒合快速下降。因此目前主要仍是以血清檢測為主。

     

    單純性疱疹病毒感染該如何治療?

    單純性疱疹病毒感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嚴重或經常復發的單純性疱疹感染可考慮口服抗病毒藥物,目前主要的口服抗病毒藥如第一代抗病毒藥Acyclovir,可用於治療疱疹病毒或水痘感染,一般無健保給付,較輕微皮膚感染外用藥劑可改善症狀也能縮短病程,必要時可口服和外用藥膏併用。

     

    如果要讓藥效更好,有效的治療須在症狀發作的一天內,或出現前驅症狀,如局部搔癢、神經抽痛、肌肉痠痛等,水泡尚未發出期立即投藥,因為剛發作時因病毒還在積極複製,使用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病毒複製,效果最好。外用抗病毒藥膏和口服藥越早使用越能減輕發作的次數和範圍。能抑制並預防水泡出現,或減少發作時的水泡、縮短病程。建議合併使用抗生素藥膏,避免繼發性細菌感染。

     

    目前抗病毒藥物有很多種,第2型疱疹病毒的復發頻率和症狀都比第1型疱疹病毒還要嚴重,可與醫師溝通,選擇適合的藥物。


    看更多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單純性疱疹/疱疹是熱毒!中醫解析4種症型治法 防復發吃這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國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單純性疱疹/疱疹可以根治嗎?如何確定診斷?這樣用藥效果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