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8 18:31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甲狀腺癌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國外,發生率都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依據美國癌病學會統計,美國近10年來甲狀腺癌發生率比起其他癌症有更高之趨勢,雖然確切原因並不清楚,但是要小心許多行為可能誘發甲狀腺癌。

     

    中年女性為好發族群 基因為近年研究重點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女性發生率為每10萬人13.45、男性則為4.37,女男發生率比為10:3,好發於中年女性,發生年齡的中位數為47歲,因此女性要特別注意。

     

    甲狀腺癌為何好發於女性?確切原因並不清楚。專家曾提出基因、飲食、環境或生活習慣與女性荷爾蒙等因素而導致兩性差異。但最後仍推論於甲狀腺癌致癌基因與基因遺傳等因素,此為近年研究發展重點。

     

    其他的甲狀腺癌的致病原因,有研究發現,與幼年時頭頸部輻射曝露有關,包括頸部相關檢查量增多、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日本311地震核電廠輻射外洩、臭氧層變薄、紫外光曝曬等環境輻射污染有關,或是其他因素包括碘攝取、食物中所含之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肥胖、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等。

     

    熬夜、壓力大、營養不良 NK細胞失去殺癌功能

    另外,現代人壓力大、長期熬夜等,也是風險提高的原因。研究發現,這些影響會導致自然殺手細胞、也就是NK細胞失去功能。自然殺手細胞像人體的警察系統抓壞人一樣,會主動追殺突變的細胞。若長期熬夜、壓力大、營養不良等狀況,讓人體虛弱,自然殺手細胞失去追殺突變壞細胞的能力,使癌細胞變多,就會形成癌症。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後,新冠康復者罹癌率升高,因此感染也被認為可能影響自然殺手細胞清除癌細胞的能力。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甲狀腺癌發生原因不明,以上為已知好發的危險因子。

     

    該如何預防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危險因素多數未知,目前較明確的原因是輻射污染及遺傳,因此美國癌症協會建議這樣做:

     

    減少輻射暴露

    尤其在兒童時期要避免接觸輻射,此為最明確已知的甲狀腺癌風險因素。醫療工作者應降低甲狀腺輻射暴露、做好甲狀腺防護措施、定期接受甲狀腺相關檢查。

     

    了解家族病史

    近親如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甲狀腺癌者,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也易增加。

     

    生活習慣

    避免長期熬夜、壓力大、營養不良等狀況,以免影響自然殺手細胞捕捉癌細胞的能力。

     

    預防肥胖

    研究顯示,甲狀腺周圍的脂肪量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要避免肥胖。

     

    飲食方面,曾有建議要多吃海帶等含碘食物,但台灣自食鹽加碘以後,國人普遍沒有缺碘的問題,除非是某些人長期食用進口未加碘的岩鹽等鹽類,否則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含碘食物,偶爾飲食中食用海帶等藻類即可。

     

    看更多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中榮總國泰醫院林毅欣醫師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