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8 18:34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單純甲狀腺結節屬於中醫學「癭瘤」範疇,發病與毒熱蘊結及內傷七情有關。情志不舒,肝氣鬱滯,肝鬱日久乘脾,脾失健運,濕邪內生,濕聚成痰,痰阻氣機,血行不暢,痰瘀日久而成腫物。甲狀腺癌臨床症狀與單純甲狀腺結節表現一致,中醫以氣、痰、瘀三者壅聚於頸部,為甲狀腺癌的基本病理,初期以氣滯為主,中晚期以痰凝血瘀為主。

     

    中醫認為甲狀腺癌病機與肝、脾、心、腎關係最為密切。診治多以疏肝、養心、健脾、滋腎以治其本,應用理氣、化痰、祛瘀、軟堅散結等以治其標,將「扶正」與「祛邪」結合治療。

     

    情志不舒或脾胃損傷 導致痰瘀甲狀腺而形成腫瘤

    甲狀腺癌多肇因於壓力情志不舒、肝鬱氣滯所致。中醫認為肝鬱則乘脾土,致使脾失健運,水濕運化無權,則聚而生痰,痰凝氣滯。

     

    或飲食不節致脾胃損傷,脾胃升清降濁失常,脾氣虧虛生濕,濕聚成痰導致氣機不暢,痰瘀郁滯日久而容易慢性發炎引起化火傷陰,而生內熱又脾失健運,無力化生水穀精微生氣,又致血行受阻,津液不行,痰濕不化,在頸前出現腫物結塊而致血瘀,痰瘀隨肝經之氣聚於頸部,遂成癭瘤。

     

    中醫採疏、化、散、清、補法治療甲狀腺癌

    患者因此常出現疲倦乏力、心慌、氣短,舌質淡、脈沉細乃臟腑虛衰,正氣不足之象。所以治療宜健脾化痰軟堅,滋陰養血疏肝。注重「疏」、「化」、「散」、「清」、「補」的運用,以疏肝解鬱、化痰散結、養血清肝、補益正氣來辯證論治。通常會用一貫煎、逍遙散、升降散、消瘰丸、梔子清肝散、八珍湯、右歸丸等進行加減。

     

    甲狀腺癌術後 中醫針灸可改善後遺症

    目前甲狀腺癌以西醫手術切除為主,但因術後易導致喉返神經損傷而出現失音、喑啞、失眠等併發症,中醫輔以針灸治療有較好的療效。可以選用關元、氣海、腎俞、脾俞、命門、足三里、三陰交、豐隆、百會等穴位。

     

    可採用耳針或壓豆應用,將耳針或耳豆貼壓於耳廓上,每天適度的按壓,產生麻脹感,以達調理陰陽、運行氣血、疏通經絡之效。常選用內分泌、神門、心、肝、皮質下、咽喉等穴位。

     

    黑色食物可加強碘131治療效果

    甲狀腺癌手術後常需合併放射性碘131治療,可多吃黑色食物來幫助碘131讓甲狀腺恢復穩定。在中醫認為,黑色入腎,「腎主骨升髓通於腦」,多吃補腎食品可增強機體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護人體健康。

     

    例如黑米就具有可滋陰補腎的效果;而黑豆可調中下氣、解毒利尿;黑芝麻可滋補腎肝、養血明目;黑棗可補腎養胃、補中益氣、補血等,都是很好的食療方式。

     

    在預防上,因甲狀腺癌較明確的發生原因和放射線污染有關,中醫認為抗氧化食物可以降低輻射對人體的傷害。除了黑色食物具有抗輻射作用以外,新鮮蔬菜水果包含胡蘿蔔、豆芽、油菜、番茄、芥菜、捲心菜、櫻桃、蘋果、香蕉等,都具有一定的抗輻射損傷功能,能溶解沉澱於細胞內的毒素,使之隨尿液排泄,建議可適量食用。

     

    看更多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周宗翰中醫師

     

    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