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新冠肺炎/中醫如何抗疫?清冠一號怎麼吃?4茶飲預防新冠肺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15 12:01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中醫如何抗疫?清冠一號怎麼吃?4茶飲預防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根據吳又可《溫疫論》書中所提及:瘟疫之因,為無形之「戾氣」,從口鼻侵入人體。所謂的戾氣,指的就是看不見的細菌、病毒等。把戾氣侵入途徑分為「自天受」(空氣傳染)和「傳染受」(接觸傳染),既可形成流行之疫,也可出現散發之疫。

     

    中醫「清冠一號」治療輕中症患者

    清冠一號主要用於確診者輕、中症的治療,應於確診7日內投藥,療程為5天,由中醫師評估,視需求是否需要再投予下一個療程,小孩子亦得服用,但劑量應依體重調整。

     

    防病毒感染!揉肺經、敲膽經 提升氣血循環

    1.揉肺經做法、步驟

    肺經正確位置是從乳頭外開2寸往上取第34肋間起,向上至胸大肌的上緣與鎖骨凹陷處,沿著手臂內側,到拇指內側端止為人體肺經,共有:中府穴、雲門穴、天府穴、俠白穴、尺澤穴、孔最穴、列缺穴、經渠穴、太淵穴、魚際穴、少商穴等11個穴位。

     

    揉肺經步驟如下:掌心向上,前臂放鬆平舉,另一手以大拇指輕揉肺經各穴位,揉至皮膚略有微紅即可,早晚揉兩手肺經1次,可以提升上呼吸道的氣血循環,來防止病毒的感染。

     

    2.敲膽經做法、步驟

    膽經正確位置是從股關節外側凹陷處(環跳穴)開始,沿著大腿外側(風市穴、中瀆穴)下至膝關節外兩筋之間(膝陽關穴)。

     

    敲膽經步驟如下:雙手握拳同時從屁股凹處沿大腿外側至膝外側的4個穴位點依序敲打:「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每敲打4下算1次,每天敲左右大腿各50次,也就是左右各200下。敲膽經可疏肝利膽並改善腰以下氣血循環。

     

    新冠肺炎/中醫如何抗疫?清冠一號怎麼吃?4茶飲預防新冠肺炎

     

    防疫4茶飲預防新冠肺炎

    1.正氣護衛茶

    正氣護衛茶是由新光醫院以中醫處方「清冠一號」的關鍵成分製成,主成分包含魚腥草、桑葉、荊芥、薄荷、板藍根等。經清冠實驗室研究證明,正氣護衛茶具有抑制病毒的作用,用以日常保健的茶包,劑量較輕、相對較無副作用,也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沖泡濃度,各年齡層均可飲用。

     

    2.淨冠方

    淨冠方是中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由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開發,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等5款草藥所組成,研究證實可以預防新冠肺炎,明顯改善喉嚨痛、咳嗽、頭痛、發燒、流鼻涕、腹瀉、味覺障礙,以及疲勞、壓力等類感冒症狀,且無不適或副作用。

     

    3.淨斯本草飲

    淨斯本草飲是由花蓮慈濟醫院所研發的中藥複方,採用8種本土中草藥,包括:艾草、魚針草、麥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根據實驗研究成果顯示,能抑制70%的病毒TMPRSS2蛋白酶,可強力阻止病毒穿透進細胞,達到預防感染的功效;且於12小時之內,可以達到明顯抑制病毒穿透的效果。

     

    4.養氣防疫茶

    養氣防疫茶是在清冠一號的基礎上,共同調配「養氣防疫茶」,成分有黃耆、魚腥草、板藍根、栝蔞實、厚朴、薄荷、荊芥、黃芩、桑葉、防風、甘草等。適合預防染疫或輕症患者服用。

     

    看更多
    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症狀揭密!潛伏期有多久?4類後遺症要當心

    新冠肺炎/誰容易變成新冠重症?如何預防新冠肺炎?8種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新冠肺炎/確診了怎麼辦?該如何加速復原?喉嚨痛快補充2大營養素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有哪些?抗病毒藥物怎麼吃?清冠一號治療要吃幾天?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蘇奕蓁醫師廖婉絨中醫師

     

    新冠肺炎/中醫如何抗疫?清冠一號怎麼吃?4茶飲預防新冠肺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