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白血病/最完整患者照護對策!接種疫苗要注意 飲食7重點要多吃這類食物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2 14:03
  • 字體放大
  • 白血病/最完整患者照護對策!接種疫苗要注意 飲食7重點要多吃這類食物

    在面對抗癌的艱辛過程中,病人除了接受化學治療之外,更需要家人細心的照顧,在用藥、飲食和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預防出血及感染,提供病人適當的照護。

     

    白血病用藥注意

    1.應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2.避免使用阿斯匹靈類或非類固醇型的止痛退燒藥及塞劑,以免造成出血。
    3.化學治療期間勿施打含有活菌減毒類疫苗,如德國麻疹或流感疫苗,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4.服用標靶藥物應避免食用柚子、葡萄柚汁。

     

    白血病飲食須知

    1.盡量吃家中自己料理的食物,並當餐吃完。食具使用前以開水燙過,以公筷母匙為佳。
    2.食物須全熟,避免生食及刺激性食物;螃蟹、海螺、蛤蜊等海鮮易有寄生蟲,應少吃;選擇可去皮的水果如香蕉、橘子、蘋果等。
    3.避免油炸、油膩、煙燻、鹽漬、辛辣刺激、太燙、太硬的食物。
    4.每天飲水2000~3000c.c.,飲用水一定要煮沸過;飲料要買密封的鋁罐或鋁箔包裝。
    4.補充高營養、高蛋白的食物,但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油脂及高膽固醇食物,如肥肉、內臟等。
    5.食用高纖維食物,維持排便順暢,若超過3天未解便,可請醫師處方軟便藥,避免自行使用灌腸塞劑及成藥;腹瀉時應採清淡飲食,避免吃產氣食物。
    6.因副作用而噁心、嘔吐時,宜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攝取清淡的食物如吐司、稀飯、餅乾,也可以吃含薑的料理,薑有止吐效果。
    7.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或健康食品。

     

    白血病日常生活照護

    1.每天量體重:體重若因癌症減少5%時,化療效果會降低。

    2.維持口腔黏膜的完整:使用軟毛牙刷,勿用電動牙刷,以免牙齦受傷;若牙齦出血,可用棉花球直接加壓出血處止血,也可含冰塊,或冰敷臉頰幫助血管收縮。

    3.維持口腔濕潤:避免口腔黏膜乾燥,可用無酒精成分的漱口水、生理食鹽水漱口;嘴破、喉嚨痛時,可飲用氣泡水,或在開水中加入檸檬片,刺激唾液分泌。 

    4.照護肛門黏膜:化療容易導致肛門黏膜受損,解便後輕柔地清潔肛門,預防感染發生;避免量肛溫及使用肛門塞劑,可能損傷肛門黏膜。

    5.避免碰撞、出血:剪指甲前可先將手浸泡溫水10分鐘,使指甲軟化再剪,避免造成傷口;刮鬍子使用電動刮鬍刀;平時穿著襪子及包覆式鞋子,勿赤腳走路。

    6.防止鼻出血:勿用力擤鼻涕、挖鼻孔,可用棉花棒沾水,以旋轉方式清潔鼻腔。當鼻出血時,請病人坐著,壓住出血側的鼻梁,冰敷額頭,身體前傾,不要吞入鼻血,以免嗆到,若持續出血不止,須送醫接受輸血治療。

    7.保持皮膚完整與清潔:勿擠壓或摳抓青春痘、粉刺、疹子或血塊結痂。如因治療副作用導致皮膚紅腫搔癢難受,可穿著棉質寬鬆的衣服,擦乳液或嬰兒油,必要時請醫師開立抗生素藥膏。

    8.觀察出血徵象:如皮膚出現紅點或瘀青;牙齦滲血;大小便或嘔吐物變紅色、咖啡色、黑色等;若出現頭痛昏睡或神智混亂,則可能是腦出血,應即刻就醫。

    9.保持眼睛濕潤:應避免長時間看3C產品,可使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平時可戴眼鏡防止異物掉入眼睛;白天外出建議戴墨鏡。

    10.性行為注意衛生:使用保險套,男性的包皮易隱藏汙垢,須清洗乾淨,女性可使用水性潤滑劑改善乾燥不適感。

    11.避免飼養小動物,如家中原已飼養,避免抱在懷中或親牠等親密動作,接觸動物後務必徹底洗手。

    12.室內不宜擺放植物盆栽,且避免接觸鮮花、盆栽以減少感染。

     

    看更多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中國附醫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血病/最完整患者照護對策!接種疫苗要注意 飲食7重點要多吃這類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