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2 14:04
  • 字體放大
  •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當白血病患者出現疑似症狀時,醫師可以從血液檢查、周邊血液抹片檢查,以及骨髓抽吸及切片檢查來鑑別診斷。

     

    白血病的診斷方式

    1.血液常規檢查

    白血球數目增高,可能增加到數十萬以上,且大量出現未成熟的白血球。其他常見的血液變化有血紅素下降以及血小板數目減少等。

     

    2.周邊血液抹片

    周邊血液抹片的顯微鏡檢查結果呈現出許多髓芽細胞,這些細胞就是未成熟的白血球。

     

    3.骨髓抽吸、穿刺及切片檢查

    一般骨髓抽吸的部位通常是抽取胸骨,或骨盆腔腸骨脊的少許骨髓組織,再經過多種特殊染色加以檢查。骨髓穿刺則是取髖骨或胸骨柄的骨髓血;骨髓切片做法同骨髓穿刺,只是使用的針為特殊的切片針,這兩項檢查可同時完成。

     

    白血病的治療方式

    白血病的治療,依急性或慢性,以及淋巴球或骨髓性,不同型態的白血病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一般以化學治療(抗癌藥)為主,而隨著醫學進步,新型抗癌藥包括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細胞治療等不斷推出,配合放射線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及支持性療法等,白血病出現新的契機,不再被視為絕症。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白血病的治療方式。

     

    1.化學治療

    急性白血病患者通常需要先接受1到2次的「引導性」化學治療,使骨髓功能重回正常。某些特殊分型的白血病,可以加上特定的治療藥物。第2階段稱為「鞏固治療」,之後會再進行「維持性」化學治療,通常需要2年時間。

     

    慢性白血病的病程較和緩,而且多數病人的年齡較大,無法耐受標準化學治療,一般以口服化療藥物,有時搭配免疫治療。年輕的病人則考慮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2.標靶藥物治療

    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有良好的療效,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療效佳、減緩副作用,比傳統化學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有機會恢復良好生活品質,提升患者存活率。在急性白血病方面,現有多種標靶藥物可使用,但需參加臨床試驗或自費使用。

     

    3.放射線治療

    不論慢性或急性白血病,一旦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必要時須接受中樞神經系統的放射線治療,療程的長短會依腫瘤大小,及患者健康狀況來評估。

     

    4.造血幹細胞移植

    對化學治療無效或復發的急性白血病的病人,造血幹細胞移植可提高存活率約20~50%,透過造血幹細胞移植到骨髓有異常的病人,重建骨髓功能。造血幹細胞移植依移植種類和來源可分為骨髓幹細胞、周邊血液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以及自體或異體移植,傳統骨髓移植就是利用骨髓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但約僅1/3患者可以透過骨髓資料庫或臍帶血銀行,找到完全符合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配對。

     

    5.支持性治療法

    由於疾病本身及化學藥物的影響,身體會產生各種症狀及問題,最常見是血小板過少所引起的出血,其次白血球過少造成的細菌、黴菌或病毒的感染。其中貧血和血小板低下時,可藉由輸血來緩解不適;而白血球過少所引起發燒及感染時,會給予藥物治療外,醫療團隊也會根據病人當時病情變化,評估是否可以使用白血球刺激素縮短白血球低下的時間。 

     

    預後與存活率

    小兒白血病的成功率很高,急性白血病的10年存活率可在7成以上,可以說是被治癒。成人的急性白血病的預後,誘導性治療的完全緩解成功率約6至7成;化學治療的3年以上存活率約3成;自體骨髓移植的5年存活率為3成5~4成;成績最好的是異體(親屬)的骨髓移植,5年以上的存活率為5成多。

     

    多數病例的死因是白血病復發或排斥現象,或移植物對宿主的反應。然而更多的病患死於治療中的合併症,如敗血症及致命性的顱內出血或腸胃道出血。急性白血病若不治療則僅能活存幾個月;慢性白血病以淋巴球性的預後最好,可存活7、8年;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則約3至5年,若不施行骨髓移植,恐轉為急性,無法長期存活。

     

    看更多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白血病/最完整患者照護對策!接種疫苗要注意 飲食7重點要多吃這類食物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