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 健康2﹒0 報導
  • 2023/08/24 15:12
  • 字體放大
  •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焦慮症病患一開始常會聚焦在自己的身體症狀上,因此經常到各大醫院反覆地進行各類身體檢查,但常會發現檢查數據大致正常,結果可能更焦慮不安。

     

    病態性焦慮症狀如未經治療容易呈現病程慢性化,除了會大幅增加其他精神疾病,如恐慌症、憂鬱症的發生率,也會增加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是及早接受治療介入,將可改善焦慮與身體症狀,減低併發其他疾病的風險。

     

    6招幫助自己解除焦慮

    對焦慮症患者來說,焦慮一來,可能會出現肌肉緊張、抽搐、顫抖、心神不寧、坐立不安、全身疲憊、易受驚嚇。甚至引起心跳急促、盜汗、暈眩、手腳麻、胸痛等症狀,讓患者以為「是不是心臟病發、是不是快死了」非常難受,許多患者還會頻繁掛急診。

     

    但是日常生活中難免有壓力,會讓自己喘不過氣來,因此平常要學會讓自己放鬆,以下提供幾種放鬆方式,簡單做即可達到放鬆的效果。

     

    腹式呼吸

    呼吸時專注在腹部的起伏上,用「鼻子」慢慢的吸氣,用「嘴巴」慢慢吐氣來進行。盡量讓吐氣的時間比吸氣的時間長1倍。

     

    做腹式呼吸時可以想像肚子裡有個無形的氣球,將雙手放在腹部上,感覺吸氣時,肚子裡的氣球充滿,可感覺到腹部隆起。吐氣時將肚子裡的空氣吐光,可以感覺到腹部下降。吸氣及呼氣時速度緩慢且深長,每次約進行10到15分鐘,可減緩焦慮及不安感。

     

    清除思緒

    主要是中斷使人心煩的想法,任何時候都可以練習,但要不斷地練習,才能真正「砍斷」壓力、拾回輕鬆。清除思緒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心中專注於一個平靜的字眼、想法或是畫面,盡量持續5至10分鐘,可產生完全放鬆的感覺,同時間可配合太極氣功,達到平衡日常生活中壓力。

     

    「加減乘除」放鬆法

    1.「加」:想想快樂的回憶,做些喜歡的事情,轉換一下心情。

    2.「減」:減慢步調、深呼吸,讓憤怒的沸點慢慢降溫。

    3.「乘」:乘車到戶外走走,利用空間的轉換帶動情緒轉換。

    4.「除」:讓生氣或憤怒的情緒消除,有助重返怡然的自我。

     

    「停看聽」放鬆法

    「停」:暫停手上的工作或心中的壓力源,讓心情平靜。

    「看」:檢視自己的生活,出去散步旅行或看一本好書,轉換心情。

    「聽」:找一個好的傾聽者,轉念、靜心,讓壓力化為無限的動力。

     

    從事音樂活動

    如聽音樂、彈奏樂器、唱歌等活動。

     

    信仰

    藉由信仰提供靈性寄託,可轉移注意力進而改善焦慮症狀。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利用以上6招,停止、轉移焦慮的負面心態,幫助自己遠離焦慮的傷害。

     

    想要完全改變焦慮症的負面心態,更重要的是要自己「主動」,包括改變自己的態度,保持樂觀,以正面的角度看待事物,告訴自己「危機也可能是轉機」。當然要一個長期維持負面思考的人主動改變心態有點難,可先藉由一些方法,如深呼吸放鬆、伸展肌肉、按摩、運動、聽音樂等活動來緩解情緒、放鬆心靈。

     

    看更多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焦慮症/中醫如何治療焦慮症?分成哪幾型?除了吃中藥食療效果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