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外孕/患者生活指南公開!術後可以洗澡嗎?多久可以恢復性生活?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31 11:32
  • 字體放大
  • 子宮外孕/患者生活指南公開!術後可以洗澡嗎?多久可以恢復性生活?

    針對已形成子宮外孕者,不論是否已造成輸卵管破裂,或是雖破裂但形成包塊,強烈建議應立即尋求合格婦產科醫師進行手術處理,減少輸卵管破裂或是更嚴重出血的情事,術後也應好好休養,維持身體健康。

     

    子宮外孕患者生活照護

    1.飲食保養

    建議多攝取高蛋白飲食如魚、肉、蔬果,以促進傷口癒合。每日應攝取20003000ml水分,避免刺激性食物。

     

    2.陰道出血照護

    可能會有少量出血,請保持會陰部的清潔。若進行手術,術後陰道有經血樣排泄物,只要如同經期照料即可。術後12周內會有少量淡紅或紅褐色分泌物是正常的,但之後陰道即不再有異常出血情形。

     

    3.妥善處理傷口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術後10天才可沐浴,若不慎弄濕傷口,可以用優碘消毒後予以紗布覆蓋,美容膠帶需待其脫落才更換,不需天天更換。傷口可以美容膠黏貼,每日檢查是否有紅腫或不正常分泌物;可持續貼36個月預防疤痕增生。

     

    4.淋浴為佳

    3個月內洗澡以淋浴為佳,勿進行泡在水裡的活動。

     

    5.避免陰道灌洗

    避免自行陰道灌洗,以免破壞陰道內正常酸鹼度。

     

    6.勿爬樓梯

    出院後2周內避免爬樓梯。

     

    7.避免讓骨盆腔充血

    3個月內避免從事騎馬、騎乘機車、腳踏車、激烈活動、長期維持坐姿等,以免骨盆腔充血。

     

    8.勿提重物

    術後68周內勿提超過5公斤重物,若提物時可使用束腹帶,以免震動引起的疼痛。

     

    9.暫緩性生活

    須等到術後68周,經醫師檢查傷口,癒合良好,即可恢復性生活。過度時期夫妻應互相配合,並多給予彼此精神支持。

     

    子宮外孕/患者生活指南公開!術後可以洗澡嗎?多久可以恢復性生活?

    子宮外孕患者術後照護策略。

     

    看更多
    子宮外孕/形成原因有哪些?有哪些症狀?子宮外孕不治療會怎樣?
    子宮外孕/誰是高危險群?預防子宮外孕的關鍵有哪些?陰道不適別輕忽
    子宮外孕/一定要切除輸卵管嗎?藥物、手術哪個好?治療診斷方法詳解
    子宮外孕/中醫可以治療嗎?哪些體質最容易子宮外孕?8穴點養護子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信宏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子宮外孕/患者生活指南公開!術後可以洗澡嗎?多久可以恢復性生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