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21 14:41
  • 字體放大
  • 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想要預防胃癌,必須先了解胃癌的危險因子,才能有效預防胃癌發生。胃癌的風險因子很多,包括遺傳基因、家族史、甚至是血型,還有飲食和生活習慣等,以下介紹胃癌的危險因子,提醒高危險群預防。

     

    胃癌高危險群

    遺傳
    飲食(愛吃醃漬、燻烤食物)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營養缺乏
    吸菸
    喝酒
    老年男性
    胃部曾動過手術
    患有萎縮性胃炎

     

    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胃癌高危險群。

     

    遺傳與個人因素

    患者本身的因素包括血型、有胃癌遺傳家族史等等。根據研究顯示,A型血型者比其他血型的人高出20%的機率得到胃癌。若直系親屬有胃癌,子女後輩得胃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出5倍。

     

    有些遺傳的疾病,如遺傳性非息肉性結直腸癌綜合症(HNPCC),也稱作Lynch syndrome,帶有此基因者因為參與DNA的修復蛋白質能力比較差,特別是MLH1基因和MSH2基因,比較容易得到胃癌。該基因可能來自遺傳,也可能來自基因突變引起。

     

    飲食、保鮮度很重要

    愛吃冷凍食品的美國人是現今胃癌發生率最低的國家,研究發現因為亞洲人早期食物保鮮不易,嗜吃醃漬或燻烤食物,導致攝取過量食鹽與硝酸鹽,造成胃黏膜受損。高量的鈉攝取可能導致萎縮性胃炎,促使細胞增殖、增加內生性突變。持續攝取過多食鹽可能增加DNA合成,引發具有促進癌症發生的「鳥胺基酸脫梭基酵素」產生,增加胃癌風險。

     

    硝酸鹽是醃漬食品常用的添加物,經還原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和胺類作用可產生亞硝胺。亞硝胺經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和胃癌發生有關。另外,高糖且低纖維的飲食也被發現會增加20%~30%的胃癌風險。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據統計,9成的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列入追蹤的80萬胃癌患者中有33萬5千人,胃中有幽門螺旋桿菌的蹤跡,意即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罹患胃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8倍。幽門螺旋桿菌導致慢性胃炎被認為是致癌原因。

     

    慢性胃炎會讓正常黏膜變成表淺性胃炎及萎縮性胃炎,加上幽門螺旋桿菌本身會造成發炎現象,吸引多形核白血球的聚集,造成黏膜通透性改變,或促使細胞的分裂增生,這兩種現象都提供致癌的作用機會。

     

    營養缺乏

    缺乏植物性化學成分來源的食物,如攝取太少的新鮮蔬菜、水果與豆類食物,也可能導致胃癌增加。因為新鮮蔬果含有維生素C、A、E或酚類,維生素C能阻斷致癌性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從而達到防癌效果。

     

    而維生素A能保護黏膜組織,維生素E及酚類,具抗氧化與防止腫瘤發生的作用。美國在推行「天天5蔬果」後,胃癌及各種癌症下降,進而再推動「蔬果579」後,防癌成效更高,已經成為各國防癌飲食努力推動的方向。

     

    吸菸

    研究發現吸菸相較於未吸菸者,胃癌的危險率增加2.16,即使是戒菸的「曾經吸菸者」,罹患胃癌的風險也增加1.5倍。

     

    飲酒

    日本人和韓國人愛喝酒,被認為是胃癌發生率高的原因。研究發現,經常飲酒或喝酒過量,會導致胃癌發生率上升。據美國癌症研究所以及西班牙的研究均發現,酒精攝取超過42克,可能使胃癌風險增加42%。42克酒精相當於3瓶小罐約350c.c.的啤酒,或約1杯360c.c.的紅酒、白酒,及濃度約42%的烈酒100c.c.。

     

    老年男性

    胃癌主要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且男性得胃癌的機率比女性高出2~4倍,推測可能與男性較嗜菸酒有關。

     

    胃部損傷

    而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萎縮性胃炎的患者,因為胃酸分泌過低,胃黏膜易形成腸上皮化生,增加胃癌風險。若發現有大於2公分以上的胃腺性息肉者最好切除,否則約30%~40%有惡性變化。

     

    有研究發現,如果曾經進行過胃切除手術者也容易發生胃癌,可能是殘餘胃黏膜組織容易病變。殘餘胃癌的發生時間通常是在前次手術後的15年~30年後。另外如果曾經有惡性貧血,胃癌的發生率較一般人高約6%~12%。

     

    壓力、熬夜、常吃宵夜也危險

    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平均每2到3天會更新一次,更新過程通常是在夜間睡眠時進行,若經常熬夜又愛吃宵夜,胃部得不到足夠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復能力就會變弱、潰瘍、糜爛。

     

    而工作壓力大、常熬夜,長期處於情緒緊繃的狀態,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傷害胃黏膜,甚至引發胃潰瘍,也易埋下胃癌的潛在危機。

     

    「3少1多7分飽」有效預防胃癌

    統計顯示,經常食用大量蔬菜水果約可降低30%~50%的胃癌風險,推測新鮮蔬菜水果中,有一些天然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其他植物化學成分,可阻斷細胞癌變過程。

     

    健康飲食的祕訣在於「3少1多7分飽」,也就是少油、少鹽、少糖等調味,加上蔬果攝取種類要多,以及細嚼慢嚥7分飽。食物盡量不選擇加工製造過的,油品的選擇要留意脂肪含量,以植物油較佳。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的「降低胃癌風險的相關飲食」文獻中,提出以下幾項降低胃癌的飲食選擇:

     

    少肉多蔬果

    大量的新鮮蔬果提供豐富維生素C及多種植物化學成分,具抗氧化能力,有助於減少亞硝酸鹽衍生物等致癌物質在體內蓄積。以適量海鮮與豆類取代部分肉類。

     

    用好油

    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油脂,例如橄欖油。

     

    適度飲用發酵乳、避免碳酸飲料

    優格可幫助鈣質補充,乳酸菌有助於腸胃保健。碳酸飲料不只容易產氣,增加胃食道逆流,還可能傷害胃壁。

     

    適量香草香料

    例如紫蘇、羅勒、九層塔,取代鹽分高的調味品。

     

    攝取適量堅果

    果仁含維他命E及多種礦物質,可延緩衰老改善便祕。

     

    看更多

    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胃癌/胃癌切除要注意什麼問題?飲食原則有哪些?因應症狀的處置對策快收下
    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胃癌/中醫可以治胃癌?胃癌治療如何分型?放化療副作用怎麼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