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嚴重恐肝硬化、心臟衰竭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28 10:00
  • 字體放大
  •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嚴重恐肝硬化、心臟衰竭

    海洋性貧血又稱地中海型貧血,因血紅素蛋白鏈合成缺陷,引起的先天性血紅素病變,為台灣常見的一種慢性、遺傳性的溶血性貧血症,平均每100人就有6人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為什麼會發生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的致病機轉,起因於血紅素蛋白的基因突變,造成血紅素蛋白鏈數量不平衡,太多無法配對的血紅素蛋白鏈,便會產生造血問題,紅血球容易被破壞溶血,進而導致貧血。

     

    血紅素蛋白主要由α胜肽鏈及β胜肽鏈組成,地中海型貧血主要可分為2種,α胜肽鏈合成異常稱為甲型地中海型貧血,β胜肽鏈合成異常則是乙型地中海型貧血。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約有6%的台灣人為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其中約有4%為甲型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2%為乙型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若依貧血嚴重程度則可分為:隱型、輕中重型的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有哪些症狀?

    地中海型貧血是血紅素製造品質不佳或不足所致的貧血,患者最常見的症狀,除了貧血之外,還包括臉色蒼白、食慾及活力下降、黃疸、茶色尿、肝脾腫大、膽結石、骨質疏鬆。

     

    值得注意的是,重型甲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小生命,無法活過胎兒時期,懷孕中期後,胎兒就會出現嚴重的水腫、心衰竭,有相當比例會胎死腹中,或是出生後立即死亡。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嚴重恐肝硬化、心臟衰竭

    ▲海洋性貧血常見的症狀。

     

    地中海型貧血有哪些併發症?

    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如果需要長期輸血,會導致體內鐵質過度沉積,造成體內器官逐漸喪失功能,導致肝硬化、心臟衰竭;另一方面,由於長期輸血也容易引起病毒感染,如B型、C型肝炎及愛滋病等。

     

    看更多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遺傳給下一代機率有多少?如何預防?檢查有補助嗎?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要補血、運動嗎?日常照護怎麼做?這6種營養素很重要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會好嗎?一定要輸血?如何減少併發症?
    海洋性貧血/中醫可以治療地中海型貧血?按什麼穴位有幫助?3穴位補氣養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高醫大附醫中醫大附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嚴重恐肝硬化、心臟衰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