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遺傳給下一代機率有多少?如何預防?檢查有補助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28 10:01
  • 字體放大
  •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遺傳給下一代機率有多少?如何預防?檢查有補助嗎?

    地中海型貧血是台灣常見的遺傳疾病,如果夫妻都是同型帶因者,胎兒有1/4的機率會成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可能在出生後不久即死亡,透過婚前健康檢查及產前檢查,是最佳的預防對策。

     

    誰是地中海型貧血高危險群?

    地中海型貧血是單一基因自體隱性遺傳疾病,如果夫妻為同型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因者,其子女有25%的機會為正常,50%的機會為帶因者,另25%的機會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

     

    如何預防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先天遺傳疾病,由父母雙方遺傳基因所得到,並不會傳染,也不會因環境、飲食等外在因素而誘發或改善,篩檢是十分重要的預防方式。

     

    婚前健康檢查

    血液常規檢查可以了解伴侶是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及同型帶因者。

     

    產前檢查

    準媽媽於懷孕6周後,應開始定期產前檢查,第一次產前血液常規檢查後,記得詢問婦產科醫師是否幫忙做地中海型貧血篩檢?篩檢結果如何?是否需進一步處理。

     

    產前遺傳診斷

    若夫妻為同型帶因者,需接受羊膜穿刺術等產前遺傳診斷,以診斷出是否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胎兒。

     

    地中海型貧血篩檢有補助嗎?

    國健署補助準媽咪第一次產檢(懷孕第12周前)含血液常規檢查,其中如「平均紅血球體積(MCV)」屬於較小(≦80fl)者,經醫師診斷疑似為地中海型貧血者,安排準爸爸接受血液常規檢查,如「平均紅血球體積(MCV)」≦80fl,醫師會再安排夫妻2人接受後續抽血,進行帶因者檢查。經檢查為同型帶因者的夫妻,胎兒須接受地中海型貧血的產前遺傳診斷,避免生育重型地中海型貧血兒。

     

    準媽咪及準爸爸經血液常規檢查發現「平均紅血球體積(MCV)」皆≦80fl者,補助夫妻2人接受地中海型貧血檢查(帶因者確診),每人可最高補助2000元檢驗費。

     

    如夫妻經確診皆為地中海型貧血同型帶因者,政府補助對胎兒進行產前遺傳診斷,每胎最高補助5000元;如同時為低收入戶,或居住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再額外補助採檢費3500元,每胎最高補助8500元。

     

    看更多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嚴重恐肝硬化、心臟衰竭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要補血、運動嗎?日常照護怎麼做?這6種營養素很重要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會好嗎?一定要輸血?如何減少併發症?
    海洋性貧血/中醫可以治療地中海型貧血?按什麼穴位有幫助?3穴位補氣養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醫大附醫台中榮民總醫院南投醫院國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遺傳給下一代機率有多少?如何預防?檢查有補助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