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會好嗎?一定要輸血?如何減少併發症?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28 10:03
  • 字體放大
  •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會好嗎?一定要輸血?如何減少併發症?

    地中海型貧血雖然目前除了骨髓移植,尚無其他可以根治的方法。不過,患者只要穩定接受治療,定期輸血、使用排鐵劑及回診追蹤,大多數患者都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如何診斷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的診斷,首先詢問家族中是否有地中海型貧血的基因,接著抽血驗血球數量、血球大小、血色素電泳篩檢及排除缺鐵性貧血,基因分析可確定診斷,但健保不給付此項檢查,須自費。

     

    如何治療地中海型貧血?

    隱型、輕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大多無症狀或是僅有輕微貧血,多數病患不須輸血,日常生活幾乎完全不影響;中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則須長期輸血、使用排鐵劑。

     

    骨髓移植

    骨髓移植是唯一能根治地中海型貧血的方法,主要是針對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捐贈骨髓的來源可以是自己的兄弟姐妹、臍帶血銀行或無血緣關係者的骨髓。

     

    輸血

    中型或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輸血,尤其在感染時,有時會貧血得很嚴重,甚至膽黃素升高而出現黃疸,這時要輸血以免危險,當輸血次數越來越多,或脾臟明顯腫大時,可考慮切除脾臟。

     

    排鐵劑

    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因常須輸血,且血球破壞率比常人快,破壞後的血球釋出鐵質量,常超過身體所能回收利用的上限,容易沉積在體內各部位產生併發症,如肝硬化、心衰竭,必須規則使用排鐵劑。

     

    1.除鐵能
    除鐵能為針劑劑型,優點是安全性高、副作用少,缺點是每次皮下注射時間需810小時,且鐵質沉積嚴重者須每日施打,高劑量使用時,可能影響聽力、視力及骨骼發育。

     

    2.康鐵寧
    康鐵寧為口服劑型,一天需服用3次,對於沉積在肝臟、心臟或其他組織沉積的鐵質,有優異的排解效果,最主要的副作用是骨髓抑制,其他的副作用如肝功能異常、胃腸不適等。

     

    3.易解鐵
    易解鐵為口服劑型,優點是一天只需服用一次,使用方式需溶於開水或果汁中喝下,且空腹使用為佳,副作用主要是腎功能受損及蛋白尿,其他如胃腸不適、關節病變、聽覺視力受損等。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會好嗎?一定要輸血?如何減少併發症?

    ▲海洋性貧血的主要治療方式。

     

    看更多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嚴重恐肝硬化、心臟衰竭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遺傳給下一代機率有多少?如何預防?檢查有補助嗎?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要補血、運動嗎?日常照護怎麼做?這6種營養素很重要
    海洋性貧血/中醫可以治療地中海型貧血?按什麼穴位有幫助?3穴位補氣養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醫大附醫中醫大附醫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會好嗎?一定要輸血?如何減少併發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