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肌瘤/手術後還會有月經嗎?居家護理、復健看過來!哪些食物是地雷?

  • 健康2﹒0 整理
  • 2023/10/19 13:32
  • 字體放大
  • 子宮肌瘤/手術後還會有月經嗎?居家護理、復健看過來!哪些食物是地雷?

    子宮肌瘤一般是良性腫瘤,不一定要手術治療,但若肌瘤太大造成壓迫症狀,或引發嚴重貧血、干擾受孕時,則必須手術治療。手術後依切除的部位不同,可能有月經問題,居家自我照護的方式也有所差異。

     

    手術後的居家照護

    1.避免提重及久坐

    術後2周內避免爬樓梯;短距離的散步可促進血液循環及預防手術部位沾黏;68周內避免提超過5公斤的重物、拖地板等動作,提物時可使用束腹帶;3個月內避免從事騎馬、騎乘機車、腳踏車、劇烈活動;半年內避免久坐、跳舞等可能造成骨盆充血的活動。

     

    2.傷口護理

    保持傷口乾燥、清潔,若弄濕傷口,以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後更換傷口敷料,1周後傷口持續貼美容膠帶或除疤產品34個月,可預防疤痕生長。

     

    3.月經

    術後12周內會有少量淡紅或紅褐色分泌物是正常的,約1個月會自行停止。僅切除子宮肌瘤者,手術12個月後會恢復正常月經周期;若是切除子宮,之後就不會再有月經;如果卵巢也切除,則可能出現皮膚熱潮紅等停經症狀,必要時應就醫緩解不適。

     

    4.身體清潔

    腹部傷口應保持乾燥,每天至少清潔外陰部一次,並觀察有無異常分泌物,術後57天才採淋浴;避免陰道灌洗與使用衛生棉條;1個月內洗澡以淋浴為佳,避免盆浴;隨時可洗頭。

     

    5.性生活

    術後6周內避免性生活及陰道灌洗,以免妨礙癒合中的組織及引起感染,6周後若傷口癒合良好,可恢復性生活。若想再懷孕分娩者,至少等6個月後,受孕分娩方式以剖腹產為宜。

     

    6.復健運動

    手術後68周依體力狀況,進行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預防尿失禁。做法是:如同憋尿般的閉緊骨盆底肌肉,同時腹肌放鬆,早晚各做20次,每次510秒,再放鬆10秒。

     

    子宮肌瘤的飲食禁忌

    女性荷爾蒙與肥胖是目前已知會刺激子宮肌瘤發生的因素,因此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容易刺激荷爾蒙波動,及高油脂、高糖分等容易造成肥胖的食物。

     

    子宮肌瘤/手術後還會有月經嗎?居家護理、復健看過來!哪些食物是地雷?

    子宮肌瘤地雷食物。

     

    1.高熱量食物

    高糖、高油脂等高熱量飲食,容易刺激體內雌激素波動,誘發子宮肌瘤;油炸、燒烤食物含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膽固醇,且會產生自由基,使細胞被氧化破壞,容易出現荷爾蒙紊亂,促成子宮肌瘤生長。

     

    2.紅肉、火腿等加工肉品

    不少研究指出,紅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煙燻、鹽漬或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肉製品,如培根、香腸、火腿等,則有增加雌激素濃度或活性的趨勢,會增加子宮肌瘤和婦癌風險。

     

    3.滋補藥膳

    具有熱補效果的補藥或藥膳,如十全排骨湯、四物雞、八珍湯、薑母鴨、羊肉爐等應避免食用,以免滋補過頭,反而使肌瘤吸收過多的營養,而增大、產生病變。紅棗、甘草等中藥材常用來煮雞湯,可調補脾胃,但建議以1碗為限。

     

    4.含荷爾蒙食物

    山藥、蜂王乳、紫河車等含有豐富類雌激素食物,應減少食用,以免過於滋補,反造成子宮肌瘤增生、擴大。坊間傳說女性多吃雞睪丸,皮膚會變美麗,但子宮肌瘤朋友要特別注意,避免食用過多與動物生殖系統有關,或含有大量激素的食品。

     

    5.生冷飲食

    冰涼飲品、生菜沙拉、生魚片等寒涼食物容易造成婦女子宮受寒,阻礙人體氣血循環,造成氣滯血瘀體質出現,促成子宮肌瘤的生長。

     

    6.酒精

    酒精會破壞肝臟的荷爾蒙調節機能,讓體內激素失衡,可能促進子宮肌瘤的生長,尤其是啤酒又比其他酒類含有植物雌激素,與子宮肌瘤的發生呈正相關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吳明珠中醫師.周宗翰中醫師.李婉萍營養師簡鈺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子宮肌瘤/手術後還會有月經嗎?居家護理、復健看過來!哪些食物是地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