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猴痘/罹患猴痘怎麼辦?如何防傳染?做好9件事才能快速痊癒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2 11:32
  • 字體放大
  • 猴痘/罹患猴痘怎麼辦?如何防傳染?做好9件事才能快速痊癒

    大多數猴痘病患的病程為自癒性,並不需要住院或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在家自我照顧,猴痘的皮疹通常約24周內會完全康復,可參考居家照護指引,直到所有的皮疹癒合、結痂脫落且長出新皮膚為止。

     

    居家照護指引

    1.盡量獨處一室

    若家中有孕婦、未滿12歲兒童、80歲(含)以上長者、接受血液透析或免疫不全者等,在家中請單獨一室,不要離開房間且使用獨立衛浴設備。若家中無前述對象,在家中仍請單獨一室,盡量不要離開房間。

     

    2.使用獨立衛浴設施

    盡可能使用獨立的衛浴設備。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在浴廁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1501000ppm)或75%酒精,於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

     

    3.避免與寵物接觸

    避免和同住者以外的人(特別是免疫低下者、孕婦與孩童)、家中寵物及其他動物接觸。

     

    4.禁止共用餐具、物品

    不要和他人一起用餐或共用物品,特別是毛巾、浴巾、衣物及餐具等。

     

    5.防止親密行為、捐血等

    暫不與他人發生親密接觸、捐贈器官組織、母乳、血液或精液。

     

    6.保持空氣流通

    若不得已需要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並請佩戴醫用口罩,與他人保持至少1公尺的距離。

     

    7.注意手部衛生

    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液洗手。如果手上有皮疹,請在使用共用空間時,戴上拋棄式一次性手套。

     

    8.自己洗衣物和打掃

    盡量自己洗衣服,切勿甩弄、搖晃床單或衣物,造成飛揚。若使用洗衣機,應與同住家人之衣物或物品分開清洗,使用一般洗衣劑與洗程清潔,避免使用經濟、省水或快洗模式。居家清潔方式首選為使用漂白水的濕布進行清潔,不要乾擦或掃地,如果吸塵器帶有高效空氣過濾器(HEPA),則可以吸塵。曾直接接觸皮膚的廢棄物都應裝入塑膠袋並密封。

     

    猴痘/罹患猴痘怎麼辦?如何防傳染?做好9件事才能快速痊癒

    ▲猴痘居家照護指引。

     

    猴痘患者自我照顧對策

    1.盡量不要觸摸或抓撓皮疹

    如果不小心接觸到皮疹,請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液洗手,並避免接觸皮疹後再接觸眼睛、鼻子、嘴巴、生殖器和直腸(肛門)等敏感區域。

     

    2.不要刺破水泡或刮擦皮疹

    在結痂脫落並形成新的皮膚層之前,不要刮皮疹周圍的毛髮。刺破水泡或刮擦皮疹並不能加快恢復速度,反而將病毒傳播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增加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機會,並可能導致傷口造成細菌感染。

     

    3.定期修剪指甲

    避免無意中刮傷皮疹。

     

    4.溫水坐浴

    肛門或生殖器(陰莖、睪丸、陰唇、陰道)或周圍出現皮疹的人可溫水坐浴,減輕不適。

     

    5.保持乾燥

    不淋浴或泡澡時,保持皮疹乾燥。

     

    6.鹽水漱口

    口腔內的皮疹,每天至少用鹽水(一杯水加一小匙鹽巴)沖洗4次,也可使用含有氯己定的漱口水,保持口腔衛生。

     

    7.飲食均衡

    注意飲食健康並充分休息。

     

    8.適當使用止痛、止癢藥

    有需要時可使用止痛或止癢藥物,緩解病灶不適。

     

    9.病症加重立即就醫

    若出現呼吸困難、無法進食或飲水、意識不清、眼睛有異物感或疼痛、視力模糊、解尿排便困難等症狀,請立即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護人員您的猴痘確診情事。

     

    看更多
    猴痘/猴痘長怎樣?潛伏期有幾天?猴痘傳染途徑有哪些?

    猴痘/誰是高風險族群?怎樣預防猴痘?3食物提升保護力
    猴痘/得了猴痘會死嗎?治療方式有哪些?痊癒後還有傳染力嗎?
    猴痘/中醫可以治療猴痘嗎?哪些中藥可以醫治?1茶飲強化皮膚防禦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亞東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猴痘/罹患猴痘怎麼辦?如何防傳染?做好9件事才能快速痊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