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猴痘/中醫可以治療猴痘嗎?哪些中藥可以醫治?1茶飲強化皮膚防禦力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2 11:34
  • 字體放大
  • 猴痘/中醫可以治療猴痘嗎?哪些中藥可以醫治?1茶飲強化皮膚防禦力

    猴痘症狀以發燒和皮膚症狀為主,也有像畏寒、出汗、頭痛、肌肉痛、倦怠等現象,皮膚症狀通常從臉部延伸到其他部位,以四肢較常見,嚴重者恐有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以中醫觀點來看,猴痘較常出現的系統性症狀,如發燒、出汗、肌肉痠痛、倦怠等,屬於「溫病的衛分風熱證」範疇,而皮損則屬於「痘疹」範疇,因此治療上會選辛涼透表、清熱解毒等藥物治療。

     

    猴痘染疫後約有13周潛伏期,症狀持續23周後,大多可以自行康復,最常見的主觀症狀包含發燒、畏寒、打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痠痛、淋巴腺腫大、倦怠等。而最容易被發現的診斷要點則為丘疹、水泡、膿疱,通常會在發燒後13日出現,且會從臉部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

     

    中醫治療猴痘以清熱解毒為主

    在中醫治療方面,由於猴痘出現的症狀較像溫病與痘疹的範疇,因此常會選擇辛涼透表、清熱解毒、清營透熱及養陰活血的藥物治療,如銀翹散、清營湯、升麻鱉甲湯等。

     

    銀翹散等清熱發散藥物只能「針對症狀治療」,並達到「緩解不適感」用途,並不建議拿來當保養或是預防飲品,特別是體質稚弱、女生月經前,或是腸胃容易腹瀉不適等族群,一定要跟合格中醫師討論,不能輕易服用。

     

    嚴重症狀的猴痘患者,大多在施打中和性免疫蛋白針劑後,就可以快速緩解不適,此時持續觀察臨床轉歸即可,有疲倦或是皮損,則照顧餘症就可以。在沒有熱症情況下,中醫治療反而不會再使用寒涼藥物,而是改採滋陰平補腸胃的用藥為主。若是服用抗病毒藥物,則要考慮藥物交互作用,西藥抗病毒藥物不建議與中藥併服。無論是先服中藥或是西藥,要再續服另一種藥物,需要相間隔到3天左右,待身體代謝完藥物後,再服用另一種藥物!

     

    「膚爽茶」強化皮膚防禦力、清熱解毒

    中醫認為,正氣於內、邪不可干,想要預防病毒感染,不妨以桑葉3錢、菊花3錢、甘草適量、茯苓5錢、太子參3錢、金銀花3錢等製作成膚爽茶,再依據個人身體狀況,加減藥材使用,達日常保健之效。

     

    茯苓為平和藥材,可去濕健脾,太子參則有補氣功效,對免疫力有加強作用。金銀花能清熱解毒、菊花可清肝明目,尤其是肝為將軍之官,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桑葉則可以抑制病毒繁殖。

     

    看更多
    猴痘/猴痘長怎樣?潛伏期有幾天?猴痘傳染途徑有哪些?

    猴痘/誰是高風險族群?怎樣預防猴痘?3食物提升保護力
    猴痘/罹患猴痘怎麼辦?如何防傳染?做好9件事才能快速痊癒
    猴痘/得了猴痘會死嗎?治療方式有哪些?痊癒後還有傳染力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吳明珠中醫師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猴痘/中醫可以治療猴痘嗎?哪些中藥可以醫治?1茶飲強化皮膚防禦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