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照護?傷口會癢怎麼辦?預防復發防曬不可少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3 14:03
  • 字體放大
  •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照護?傷口會癢怎麼辦?預防復發防曬不可少

    皮膚癌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放射線等治療,在傷口、飲食和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小心護理,防止傷口感染甚至復發。

     

    皮膚癌的手術後護理

    為使出血機會減到最小,皮膚癌手術後24小時內勿喝酒或服用阿斯匹靈、抗凝血劑、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傷口應定期換藥,直到癒合拆線;傷口不常發生感染,但若裂開、流血、腫痛 、化膿等異狀,應告知醫護人員。

     

    部分皮層移植手術後「受皮區」照護

    若有植皮或補皮,患處須以軟夾板固定,避免碰觸或摩擦,另以軟枕支托抬高。平躺時應抬高超過心臟,坐姿時下肢患處抬至與腰部同高,以減少傷口腫脹。

     

    手術後依醫師指示進行傷口護理,受皮區以棉棒沾濕生理食鹽水,由患處內部往外清洗,再覆蓋紗布。患處須保持乾爽,約710天可拆線。

     

    部分皮層移植手術後「供皮區」照護

    供皮區照護常使用透明膠膜、自費人工敷料、凡士林油布及乾紗。

     

    1.透明膠膜:不可自行移除。當血水量多時,由醫護人員更換新的膠膜;若無傷口感染或滲血,以優碘消毒膠膜表層再以紗布覆蓋,紙膠黏貼約2周,返門診時由醫師協助撕除。

     

    2.自費人工敷料:視情況更換外層棉墊敷料,若無異常滲血、滲液情形,毋須換藥。保持供皮區清潔乾燥,勿自行撕除敷料,由醫師評估傷口癒合情形後再協助移除。

     

    3.凡士林油布及乾紗:擦拭優碘約3天,之後塗抹藥膏並覆蓋紗布。紗布會漸漸乾燥、周圍外翻,應以剪刀修剪,勿以手剝除。紗布完全脫落後可塗抹凡士林或嬰兒油;傷口癒合時通常會癢,可用手或冷毛巾輕拍,切忌搔抓,依醫囑服用或塗抹藥物。

     

    放射線治療後的護理

    1.皮膚:皮膚上的標記處禁用肥皂擦拭,也避免以過於冷熱的水清洗,清洗後保持乾爽。勿任意使用痱子粉、化妝品或乳液,以免影響治療劑量分布,延遲皮膚復原時間。

     

    2.衣物:以寬鬆吸汗的棉質材料為主,治療部位避免戴耳環、項鍊,或穿硬領、有腰帶的衣物,女性病患在治療期間勿穿戴胸罩,著棉質內衣就好,以免皮膚摩擦刺激。

     

    3.膠帶:治療部位皮膚避免使用膠帶黏貼,如有特殊傷口需求,可使用紙質膠帶,盡可能貼在治療範圍外部位。

     

    4.刮鬍刀:使用電動刮鬍刀,避免使用剃刀、刮鬍膏或去毛劑。

     

    5.防曬:放療結束後的1年內,治療部位要減少陽光曝曬,若超過15分鐘應防曬。

     

     

    化療、標靶治療期間的護理

    化學治療對皮膚癌的效果有限,臨床應用的機率不高,但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須注意皮膚方面的護理。

     

    1.皮膚疹:使用標靶治療,常見「痤瘡性皮膚疹」的副作用,可用痤瘡藥物或合併類固醇藥膏治療,若症狀嚴重請暫停或減量藥物。

     

    2.整髮:動作盡量輕柔,選擇溫和無香精的洗髮精,化療期間勿染髮或燙髮。

     

    3.足部:適當修剪厚繭,穿氣墊或軟底鞋,勿穿著太緊鞋襪、走太遠的路,若有疼痛紅腫或水泡時,應考慮減量或停藥。

     

    4.甲溝炎:也是常見副作用。可用凡士林或護手霜保養皮膚;若有腳趾甲內插,初期未發炎時可用溫水浸泡,並穿著開口式拖鞋。

     

     

    皮膚癌的平日保養照護

    1.檢視皮膚狀況:當身體任何一處的痣發生變化,如變大、潰瘍等,均須立即就醫。

    2.防曬: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尤其上午10點到下午3點紫外線最強;戶外活動穿長袖衣物 、戴帽子、太陽眼鏡,並使用防曬霜。

    3.作息:放鬆心情、適當運動、充分睡眠。

     

    看更多
    皮膚癌/曬太陽會得皮膚癌?皮膚癌都是黑色?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治療?早期切除效果好 黑色素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露曙光
    皮膚癌/體內毒熱釀成外疾 4種體質辨證論治 中藥茶飲、穴位按摩助調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照護?傷口會癢怎麼辦?預防復發防曬不可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