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嗎?有什麼症狀?會不會有併發症?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8 16:00
  • 字體放大
  •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嗎?有什麼症狀?會不會有併發症?

    足底筋膜炎指的是足底從足跟前部、沿著腳底至腳趾底部、具支撐足弓功能的纖維性結締組織發炎,因為會引發疼痛難耐的症狀,是近年來困擾許多民眾的健康問題。

     

    足底筋膜(plantar fascia)從跟骨內側表面,呈放射狀向前形成一片扇型的筋膜組織,並附著在趾骨,是構造非常緻密的纖維性結締組織,具有支撐足弓的功能,可以承受人體行走的壓力。正常的足底筋膜不會產生疼痛,往往是因為使用頻率過多或使用強度過高,日復一日讓足底筋膜磨損或慢性顯微撕裂,進一步引起發炎,而出現疼痛及僵硬的症狀。

     

    症狀

    當發生足底筋膜炎時,主要症狀表現是腳底接近腳跟處出現刺痛或鈍痛,且疼痛症狀會反覆發生,常見於以下幾種情況:

     

    1.早上起床腳著地,腳跟發生明顯刺痛如針扎,許多患者主述起床第一步最痛,約步行一陣子後會疼痛略微緩解。

    2.久坐或久站後,行走時第一步特別痛。

    3.按壓腳跟附近會感到疼痛。

    4.運動後腳跟疼痛。

    5.足跟內側有壓痛點。

     

     

    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

    ▲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

     

     

    為什麼會發炎?

    足弓像是人體的天然避震器,而足底筋膜則是支撐足弓發揮避震、承受人體重力的組織,會產生發炎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老化導致足跟的脂肪墊萎縮,使得足底緩衝效果減少所致,好發年齡大多介於40~60歲。

     

    然而近年來因為民眾運動風氣盛行,還有許多民眾為了健康及維持身材,每天至少日行萬步,讓許多民眾出現過度使用足弓或使用不當的情形。加上近年許多民眾喜歡參加馬拉松賽事,過度跑步或球類比賽、進行過度跳躍等運動,以致足弓嚴重受壓,導致近年來許多年輕族群也發生足底筋膜炎。另外,如果穿著不適合的鞋子進行跑步、跳躍等活動,也可能造成足底筋膜受傷、發炎。

     

    沒有處理好會有什麼問題?

    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足底筋膜炎會促使小腿後側肌肉「足跟肌腱」縮短,這種狀況會增強對足底筋膜的拉扯力,引起小腿疼痛,並使足底筋膜的發炎症狀更惡化,嚴重者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

     

    看更多

    足底筋膜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做什麼事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如何預防?
    足底筋膜炎/腳底好痛怎麼辦?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復發?平常該如何照護?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哪裡」才是足底筋膜炎?如何確診?治療方法有幾種?
    足底筋膜炎/中醫如何辨證論治?治療方法有哪些?3穴位按摩調理經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嗎?有什麼症狀?會不會有併發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