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哪裡」才是足底筋膜炎?如何確診?治療方法有幾種?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8 16:03
  • 字體放大
  •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哪裡」才是足底筋膜炎?如何確診?治療方法有幾種?

    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嗎?其實腳底痛有分部位,如果是腳部前端可能是前足肌腱炎,腳底中間痛,除了足底筋膜炎以外,也可能是足底纖維瘤等不同原因。

     

    雖然一般醫師從病人主訴的症狀,就可以初步判別是否為足底筋膜炎,但是要確定診斷是否為足底筋膜炎,一般會做理學檢查、利用X光檢測腳跟是否有骨刺、利用超音波進行軟組織檢查足底筋膜的厚度等等,才能確認。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

    藥物治療

    足底筋膜炎多為自限性疾病,一般症狀會在6個月到1年內會緩解。但因走路疼痛造成生活不便,多數患者仍會求醫。治療計畫多由保守治療開始,一般足底筋膜炎會先採取口服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加上肌肉鬆弛劑。視改善狀況再合併採用其他治療。

     

    物理治療

    除口服止痛藥以外,保守治療首先會採取物理治療,包括利用冷、熱、光、電等物理性方式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常見可透過電療或者是熱療,來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刺激神經的末梢,藉此達到止痛、消炎的效果。

     

    進階治療

    局部藥物注射

    90%左右的病人會在數周或數個月內緩解,若症狀持續超過6個月便要考慮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如果口服藥物以及物理治療的效果都不明顯,可以進一步採取進階治療,如採取深度筋膜按摩、電離子導入醋酸或類固醇等藥物局部注射。

     

    藥物注射通常會注射在激痛點。醫師會先用觸診,或者以超音波的方式檢查,確認注射的位置。過去常用的注射物質是類固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近年來採「增生療法」,可以透過注射葡萄糖溶液、注射自體血小板血漿製劑(PRP)、肉毒桿菌素等,可達到促進組織增生的效果,能加速組織消炎、痊癒,也有止痛的作用。

     

    另外也可以加上使用夜間夾板與足弓墊併用輔助治療。

     

    慢性頑固型足底筋膜炎治療

    體外震波

    保守治療大於6個月無效,即屬於慢性頑固型足底筋膜炎,可以考慮「體外震波治療」和部分足底筋膜切開術。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主要是利用機器產生的高能量震波,經由皮膚表面接觸下,將能量聚焦傳遞到慢性發炎或已鈣化的軟組織,足底筋膜接收到能量後,會產生輕微破壞作用,藉以增加組織的代謝循環、微血管增生,啟動組織修復和再生的機制,藉此達到治療的效果。

     

    一般治療時會有些微疼痛,治療數天後有症狀改善作用,通常需治療3到6個月。

     

    足底筋膜切開術

    若復健運動及其他治療方式無效,則可以考慮以手術施行筋膜切開術。一般手術在腳底跟骨處、或是從腳底側面將纖維化的筋膜劃開放鬆,手術可以採開放式或內視鏡方式,近年來內視鏡手術的進步,可以僅用兩個小傷口就完成,恢復速度也較傳統開放式手術快許多。

     

    看更多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嗎?有什麼症狀?會不會有併發症?
    足底筋膜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做什麼事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如何預防?
    足底筋膜炎/腳底好痛怎麼辦?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復發?平常該如何照護?
    足底筋膜炎/中醫如何辨證論治?治療方法有哪些?3穴位按摩調理經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哪裡」才是足底筋膜炎?如何確診?治療方法有幾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