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併發症有哪些?多久會死亡?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07 10:00
  • 字體放大
  •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併發症有哪些?多久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是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發生與天氣型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每年12月、1月及2月期間,天氣變冷、寒流來襲,容易增加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發生。

     

    為什麼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因碳氫化合物,如瓦斯、汽油、煤炭,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然而,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就算持續吸入也不易察覺,甚至在出現症狀後,也不一定會有所警覺,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腦部、心臟及腎臟是人體需要大量氧氣供應的器官,一氧化碳中毒時,以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的症狀為主,中毒的症狀會因濃度而有不同,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四肢麻木、全身無力等症狀。

     

    人體吸入一氧化碳含量、時間及中毒症狀如下:

    一氧化碳含量0.01%(100ppm)暴露68小時,對身體無害。

    一氧化碳含量0.02%(200ppm)暴露23小時內,會輕微頭痛。

    一氧化碳含量0.04%(400ppm)暴露12小時內,前額頭痛,2.5小時到3.5小時,頭痛會蔓延。

    一氧化碳含量0.08%(800ppm)暴露45分鐘內,會頭暈、反胃、抽筋。

    一氧化碳含量0.16%(1600ppm)暴露20分鐘內,會頭痛、暈眩,2小時會死亡。

    一氧化碳含量0.32%(3200ppm)暴露510分鐘,會頭痛、暈眩、嘔吐,30分鐘會死亡。

    一氧化碳含量0.64%(6400ppm12分鐘內,會頭痛、暈眩,1015鐘內會死亡。

    一氧化碳含量1.28%(12800ppm)暴露13分鐘,就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併發症有哪些?多久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常見的症狀。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併發症?

    一氧化碳中毒後,有少部分病人在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出現。

     

    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後,導致長時間臥倒,也常合併橫紋肌溶解症;當一氧化碳中毒較嚴重,可能造成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看更多
    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怎麼辦?中毒後生活對策有哪些?吃什麼幫助恢復?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患者?後遺症怎麼改善?高壓氧治療有效嗎?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穴位怎麼按?中醫如何治療?什麼茶飲幫助恢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羅浩儒醫師劉澄醫師消防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併發症有哪些?多久會死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