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怎麼辦?中毒後生活對策有哪些?吃什麼幫助恢復?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07 10:02
  • 字體放大
  •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怎麼辦?中毒後生活對策有哪些?吃什麼幫助恢復?

    一氧化碳中毒會造成噁心、嘔吐,甚至腦死,如果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應立即進行急救。另外,患者恢復期也容易有神經症狀等後遺症,正確的飲食及生活方式有助康復。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應立刻將病患自發生地點挪移至通風場所,並且需詳細詢問曝露的時間,讓患者安靜地休息及降低活動以減少耗氧量,儘速就醫評估與檢查徵象與症狀。

     

    發現一氧化碳中毒後,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非常重要,一氧化碳中毒者的急救步驟如下:

     

    1.立即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5.盡速撥打119求助。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怎麼辦?中毒後生活對策有哪些?吃什麼幫助恢復?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步驟。

     

    如何照護一氧化碳中毒病患?

    一氧化碳中毒治療後,經一段症狀緩解期,有些病人會在中毒處理後的數天至數月不等,出現神經症狀,包括慢性疼痛、運動混亂、人格混亂、帕金森氏症、失語症、精神病、智力減退、記憶力減退、步態不穩、視力減退、大小便失禁等,需定期返院追蹤,密切注意是否有出現上述症狀,以減少日後的後遺症。

     

    一氧化碳中毒後,包含2個身體被破壞失衡因素,一是氣血交換效率低下,二是氣血停滯,飲食及生活方式必須掌握3原則。

     

    扶牆慢走

    不可因身體虛弱而完全平躺休息,適度扶牆慢走可以適當刺激動作及腦部中樞間配合,讓腦部透過指令誘發提升身體血氧交換速率。

     

    多吃蔬果

    增加蔬果的攝取量,蔬菜中豐富維生素可以提供必要神經修復,水果中適度糖分可以增加血氧交換效率。此外,中藥如補氣的黃耆,具補養津液及豐富維生素的紅棗,以及具滋陰及豐富營養素的枸杞,都可以適當加入食材或搭配茶飲,補強恢復期的體虛狀態。

     

    避免刺激食物

    當身體處於氣血低下修復期,身體能量運用更顯珍貴,辛辣、油炸等刺激食物容易誘發身體慢性或急性發炎,身體發炎反應啟動後,必須花費更多能量平息及後續復原,應盡量避免過度刺激食物,如辛辣、油炸或難消化的食物。另外,如果想要透過泡澡加強循環需考量空間通風,恢復期盡量以足浴泡腳代替泡澡。

     

    看更多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併發症有哪些?多久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患者?後遺症怎麼改善?高壓氧治療有效嗎?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穴位怎麼按?中醫如何治療?什麼茶飲幫助恢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中醫大附醫.周大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怎麼辦?中毒後生活對策有哪些?吃什麼幫助恢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