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患者?後遺症怎麼改善?高壓氧治療有效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07 10:03
  • 字體放大
  •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患者?後遺症怎麼改善?高壓氧治療有效嗎?

    正確診斷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才能接受正確治療,利用高壓氧治療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症狀,以及減輕神經後遺症嚴重度,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診斷?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非特異性,診斷一氧化碳中毒除了有一氧化碳暴露史外,可以測試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紅素值,一般人的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低於1%,理論來說,一氧化碳血紅素數值愈高,代表一氧化碳中毒愈深。

     

    不過,臨床上常見症狀嚴重的患者,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不高,有可能是延遲送醫,因此一氧化碳血紅素數值高低只能當參考用,還須評估患者的症狀及其他抽血檢查。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意識清楚,可以給予100%的氧氣治療,使用非再吸入性氧氣面罩,提供較高流速與高濃度的氧氣,並監測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低於20%以下,患者症狀即可改善。

     

    如果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已呈現意識不清或昏迷,應放置氣管內管並使用人工呼吸器進行通氣,維持病人生命徵象穩定,隨時監測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及動脈血液氣體分析值,若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大於25%需接受高壓氧治療。

     

    運用高壓氧治療,可以使高濃度氧氣與一氧化碳競爭血紅素,產生更多正常的雙氧血紅素,提早恢復正常的新陳代謝,高壓氧治療透過增加血氧分壓濃度,可以縮短一氧化碳血紅素代謝的時間,也可幫助減輕腦缺氧的時間,進而改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神經後遺症嚴重度。

     

    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如何治療?

    患者在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完全恢復後的第2天至1個月或40天內,可能會產生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的後遺症,神經症狀包括步態不穩、肢體僵硬、顫抖等類巴金森氏症的運動功能障礙,大小便功能失禁及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喪失等認知功能障礙;常見的精神症狀則包括沮喪、焦慮、情緒易感、失智,甚至會出現類似精神分裂症狀。

     

    針對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根據研究顯示,依患者嚴重度而定,利用高壓氧治療1030次不等,在接受治療後2個月內,都能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功能。

     

    看更多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併發症有哪些?多久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怎麼辦?中毒後生活對策有哪些?吃什麼幫助恢復?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穴位怎麼按?中醫如何治療?什麼茶飲幫助恢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林新醫院劉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療患者?後遺症怎麼改善?高壓氧治療有效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