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8 17:34
  • 字體放大
  •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包括泌尿道感染、結石,甚至8090%的泌尿上皮癌會以血尿來表現,一旦出現血尿症狀,需要到醫療院所尋求專科醫師,藉由臨床病史、症狀與相關檢查才能釐清病因,加以治療。

     

    真血尿?假血尿?

    當發現自己有血尿時,先不必太過驚嚇,首先要辨認是不是真血尿。有時候水分攝取不足,小便顏色變成深橙色,會讓人誤以為是血尿;另外,某些食物、藥物及維生素B,也可能讓小便變色。

     

    最常見會造成紅色尿液的食物是紅龍果、甜菜根及黑莓類食物。這些食物含有甜菜青素(betacyanin),使得尿液呈現紅色,精確的說,這些食物引起的紅色尿液應稱為「甜菜青素尿」(betacyaniuria),而非真正的血尿(hematuria)。另外,若民眾服用抗結核藥物,也會出現紅色尿液現象。這些都只是暫時性的,只要多喝水,尿液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可能使尿液變紅色的食物或藥物。

     

    血尿該做哪些檢查?

    基本上,醫師會先詳細的問診,進行理學檢查,先排除外傷或會陰部尿道口周圍的出血。接下來做尿液檢驗及X光檢查。往感染發炎、尿路結石的方向做鑑別診斷。通常膀胱炎、腎盂炎或攝護腺炎都有可能合併血尿症狀,醫師會做尿液檢查、經靜脈腎盂攝影術、膀胱鏡、超音波或尿液細胞學檢查,必要時可進行電腦斷層攝影術、血管攝影或輸尿管鏡、腎臟鏡檢查。

     

    1.病史詢問

    是否疼痛,血尿位置,及是否合併腰痛及發燒。若為疼痛性血尿,膀胱炎或結石引起的良性疾患可能性較高;若為無痛性血尿,則要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另外,前段血尿多是來自前尿道;後段血尿則多為後尿道、膀胱頸及膀胱三角;若從頭到尾皆有血尿,則可能來自膀胱或更高位的輸尿管及腎臟。

     

    2.理學檢查

    觸診是否有腹部腫塊,及有無兩側腰部敲痛。肛門指診可檢查攝護腺,部分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患者也可能有血尿的表現。

     

    3.尿液檢查

    若尿液分析有尿路發炎及菌尿的情形,應先以藥物治療,日後再檢查是否還有血尿。若是血尿合併尿蛋白過高,則應考慮是否有腎實質發炎的問題。尿液細胞學檢查,可檢視尿液中是否有惡性細胞。

     

    4.血液檢查

    除了腎功能如尿素氮、肌酐酸之外,血小板異常或有無其他凝血異常都應注意。而對年齡大於50歲的男性患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更是必要。

     

    5.影像學檢查

    若為腎功能正常者,靜脈腎臟攝影檢查可將腎盂、輸尿管及膀胱中的病灶顯影出來,但這項檢查須從靜脈注射顯影劑,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且太小的膀胱腫瘤也可能看不出來;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也可幫助診斷;尿道膀胱鏡是較侵入性的項目,必須在開刀房以局部尿道灌麻醉藥的方式執行,但對微小的膀胱或尿道腫瘤,敏感度是最高的。

     

    如果檢驗後還查不出原因,也不必太過憂心,每隔36個月再進行尿液常規及細胞學檢查,持續複診,以早期發現異狀,早期治療。

     

    血尿的治療

    血尿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之一,在未找到原因之前,絕不可以掉以輕心。治療方面則是找到原因對症下藥。

     

    1.若是膀胱或腎臟發炎

    一般先以藥物治療即可,並注意多補充水分。

     

    2.若有尿路結石

    則視結石的大小及位置,採取不同的處置。

     

    3.若不幸為膀胱惡性腫瘤

    早期可用內視鏡手術摘除,否則就需要進行手術,將膀胱切除;腎臟及輸尿管腫瘤則以手術切除為主。近來腹腔鏡手術發展快速,大多數手術都可用腹腔鏡執行,讓患者術後恢復更快,疼痛降低。

     

    看更多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血尿/血尿照護第1要務補水分 血尿量多須防貧血 飲食宜清涼、忌燥熱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衛福部台中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