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鼻息肉/鼻息肉是什麼?為什麼長鼻息肉?鼻息肉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 健康2﹒0 整理
  • 2024/02/29 10:00
  • 字體放大
  • 鼻息肉/鼻息肉是什麼?為什麼長鼻息肉?鼻息肉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鼻息肉為鼻腔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因鼻腔和鼻竇黏膜慢性發炎、水腫形成的息肉組織,鼻息肉容易引起流鼻水、鼻塞、失去嗅覺,嚴重可能造成鼻竇炎、咽喉炎、中耳炎、心肺功能損害等併發症。

     

    鼻息肉發生原因

    鼻息肉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鼻腔黏膜因過敏、病毒感染、神經失調、新陳代謝等問題,反覆刺激鼻腔黏膜,導致鼻黏膜長期發炎、水腫,可能逐漸長出鼻息肉,鼻息肉的外觀呈現白色半透亮的構造。

     

    鼻息肉症狀

    鼻息肉的常見症狀為流鼻水、鼻塞、嗅覺障礙,若症狀持續超過12周,就要特別注意。一旦鼻息肉體積太大,堵住了鼻竇開口會合併慢性鼻竇炎,導致綠黃鼻涕、眼窩痛、臉部疼痛、頭痛;若是鼻息肉阻塞嗅覺神經,神經末端被破壞,可能失去嗅覺。

     

    鼻息肉症狀

    ▲常見的鼻息肉症狀。

     

    鼻息肉併發症

    鼻息肉可能引起鼻竇炎、咽喉炎、中耳炎,如果鼻息肉體積過大,可能阻塞鼻腔導致呼吸困難,進一步造成心肺功能損害等併發症,也可能會影響到鼻咽部腫瘤的早期診斷,單側鼻息肉生長過大時,造成鼻中膈彎曲,鼻頭變寬而膨大,甚至導致鼻外觀的改變;少數生長較快、體積巨大的鼻息肉,更會擠壓破壞鼻竇壁或鼻腔頂壁,容易侵犯眼眶、額竇、前顱窩、蝶竇、中顱窩等部位。

     

    看更多
    鼻息肉/鼻息肉高危險群?鼻息肉預防怎麼做?鼻息肉、鼻肉肥厚一樣嗎?

    鼻息肉/預防鼻息肉復發怎麼做?怎麼吃減少復發?術後照護怎麼做?
    鼻息肉/鼻息肉診斷方法?鼻息肉治療方法?鼻噴劑治療有效嗎?
    鼻息肉/鼻息肉中醫治療?經絡敲打、中藥鼻療薰蒸法 改善鼻塞、鼻息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亮宇醫師張弘醫師.邱逢翔醫師.台中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大附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息肉/鼻息肉是什麼?為什麼長鼻息肉?鼻息肉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