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鼻息肉/鼻息肉診斷方法?鼻息肉治療方法?鼻噴劑治療有效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4/02/29 10:03
  • 字體放大
  • 鼻息肉/鼻息肉診斷方法?鼻息肉治療方法?鼻噴劑治療有效嗎?

    鼻息肉治療方法有鼻噴劑、藥物和手術,如果鼻息肉太大阻塞鼻腔,鼻息肉合併慢性鼻竇炎,產生鼻蓄膿、鼻竇炎等問題時,醫師會建議手術治療,正確接受治療,可以減輕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鼻息肉診斷方法

    鼻息肉通常是雙側性,從位於雙眼之間的篩竇長出,延伸到鼻腔,長在中鼻甲和下鼻甲之間,一般無法從鼻孔直接檢視,經由病史、理學檢查疑似有鼻息肉,診斷須透過鼻咽內窺鏡、鼻咽內視鏡、鼻竇X光或電腦斷層確診。

     

    鼻息肉治療方法

    鼻息肉藥物治療

    鼻息肉不會自然消失,治療方法取決於鼻息肉的大小,體積較小的鼻息肉,如果沒有造成太大症狀,可以先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根據研究顯示,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一段時間後,12%鼻息肉完全消失、76%鼻息肉明顯縮小、12%沒有改善;如果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鼻息肉仍持續增大,造成鼻腔阻塞,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由於鼻息肉的形成與鼻竇炎有關,如果鼻息肉合併慢性鼻竇炎,先建議使用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有嚴重鼻塞或嗅覺減弱、甚至消失,可以使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

     

    鼻息肉合併慢性鼻竇炎若是使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堵塞鼻竇開口造成鼻蓄膿、鼻竇炎,可進行手術治療或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鼻息肉手術治療

    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手術治療,傳統手術須翻嘴唇,傷口較大且術後較痛、疤痕明顯,目前鼻息肉切除手術,以鼻竇內視鏡手術為主流,術前醫師會安排電腦斷層掃描,了解疾病範圍及鼻腔構造,經由鼻孔在局部麻醉下施行,外觀不會留下傷口,鼻內視鏡從鼻孔進入,打開鼻竇通道,清除裡面的鼻息肉,手術成功率達80%以上,但鼻息肉復發率約40%,鼻息肉復發可再次手術切除。

     

    鼻息肉切除手術後,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保養,以維持更佳的鼻腔功能和降低復發率。

     

    看更多
    鼻息肉/鼻息肉是什麼?為什麼長鼻息肉?鼻息肉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鼻息肉/鼻息肉高危險群?鼻息肉預防怎麼做?鼻息肉、鼻肉肥厚一樣嗎?
    鼻息肉/預防鼻息肉復發怎麼做?怎麼吃減少復發?術後照護怎麼做?
    鼻息肉/鼻息肉中醫治療?經絡敲打、中藥鼻療薰蒸法 改善鼻塞、鼻息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弘醫師朱峻緯醫師台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息肉/鼻息肉診斷方法?鼻息肉治療方法?鼻噴劑治療有效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