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麼辦?該如何照護?如何避免復發、傳染?

  • 健康2﹒0 整理
  • 2024/04/11 17:32
  • 字體放大
  • 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麼辦?該如何照護?如何避免復發、傳染?

    食物中毒一般經過2~3天就會漸漸好轉,較嚴重則可能要7~10天。若患者為年長者、幼兒或孕婦,或症狀持續數天仍未好轉,有血便和膿便,建議就醫治療。通常醫師診斷,會透過問診了解症狀、檢驗尿液、糞便或嘔吐物以查明中毒來源,並對症下藥,看是否需要開立抗生素或其他藥物,同時確保病患水分攝取充足,避免因頻繁腹瀉和嘔吐而脫水。

     

    食物中毒照護方法

    在照護方面,中毒患者感到噁心或嘔吐時,需暫時停止進食,讓胃休息一段時間,並持續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其照護原則與腸胃炎相似。患者與照護者需仔細觀察症狀變化,若發覺症狀惡化,請立即就醫,可能已攝食危險毒物,需接受專業治療與照護。

     

    青少年及成年人發生急性腸胃炎時,因抵抗力佳,對抗急性腸胃炎就是休息和補充足夠的水分,假如喝水不會噁心想吐,就謹記多補充水分,絕大多數患者在家休息即能自癒,不一定要就醫。

     

    成人要如何判斷什麼情況下需就醫?通常若持續上吐下瀉,脫水情況太嚴重,就需要醫護人員協助。 如果是老年人、慢性病體弱者及5歲以下幼兒,則建議一定要就醫尋求醫師意見,如果發生急性腸胃炎前有特別旅遊史或吃過什麼特殊食物務必告知醫師。

     

    食物中毒的治療照顧

    1.有上吐下瀉等症狀,急性期醫師通常會建議禁食(包括飲水)約6~8小時,使腸道休息,可給予水漱口及濕潤嘴唇。但若進食不會引起上吐下瀉症狀,則無需禁食。

     

    2.病人臥床休息可能嘔吐時,為保持呼吸道暢通,可讓病人維持側臥姿勢休息。

     

    3.嘔吐後以開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減少不適感。

     

    4.噁心、嘔吐及腹痛症狀已改善時,可飲用溫開水少量(約200c.c.)安靜休息30分鐘,若無不適,可開始進食少量清淡飲食,主要是能讓腸胃在30分鐘內就能排空、而且不刺激的「易消化食物」,如白吐司或白飯等容易消化、容易入口的食物,並避免油膩。嬰幼兒可將配方奶濃度減半餵食。

     

    5.避免高糖類及乳製品,甜食、含糖飲料、糖果等高糖類食物會增加腸液滲透壓,當腸發炎時對單糖的吸收力下降,腹瀉會更嚴重。而國人常有乳糖不耐症,牛奶等乳製品可能引起腹瀉。

     

    6.宜食用溫熱、纖維少、低脂、易消化、無刺激性食物,忌酸、辣,並少量多餐。

     

    7.若腹瀉嘔吐症狀持續改善,可逐漸恢復原來飲食。

     

    8.避免食用易發酵產氣的食物,例如豆漿及奶類製品都宜避免。

     

    9.避免暴飲暴食、吸菸、喝酒,應細嚼慢嚥。進食後應安靜休養。

     

    10.注意是否有脫水現象,例如心跳加快、尿量減少、唇乾、皮膚乾燥,可多補充水液或運動飲料,但運動飲料要和開水以1:1稀釋後才能飲用。

     

    11.病程平均為1~3天,如果症狀持續但無惡化現象,請放心服用藥物,並請門診追蹤治療。

     

    12.經常洗手以避免疾病傳播。保持肛門附近的皮膚乾燥。

     

    預防復發的照顧措施

    有些食物中毒可能是有傳染性的,例如諾羅病毒、傷寒、霍亂,或是可能擴大污染的細菌性感染,要注意以下照護措施,以預防反覆感染復發,並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1.照顧患者後應用肥皂和自來水徹底洗手。

    2.清洗及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弄髒的床單、衣物和周遭環境。

    3.清洗時建議戴口罩和手套。

    4.擦拭的紙巾或抹布要密封於垃圾袋後再丟棄。

    5.用熱水(高於85℃)或漂白水清洗環境且徹底抹乾。

     

    看更多

    食物中毒/為什麼會食物中毒?有什麼症狀?哪些食物最危險?
    食物中毒/什麼情況最易引起食物中毒?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
    食物中毒/治療方法該如何選擇?會無藥可醫嗎?支持療法有哪些?
    食物中毒/中醫如何治療?4穴位緩解腸胃不適 2常用藥方可抗菌可止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心肝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麼辦?該如何照護?如何避免復發、傳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