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食物中毒/治療方法該如何選擇?會無藥可醫嗎?支持療法有哪些?

  • 健康2﹒0 整理
  • 2024/04/11 17:33
  • 字體放大
  • 食物中毒/治療方法該如何選擇?會無藥可醫嗎?支持療法有哪些?

    食物中毒因為致病原因很多,可能是感染性的,例如病毒、細菌,也可能是寄生蟲引起,或是天然毒性食物如姑婆芋、河豚毒,或是如狂牛症的傳播性蛋白,以及農藥等化學物質性中毒,要治療必須針對致病原因。

     

    疑似食物中毒時該怎麼做?

    因此凡發生起因於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器具、食品容器包裝,或食品用洗潔劑之食品中毒或疑似案件,中毒患者家屬、發現中毒案件之人員或單位,或是診治中毒患者的醫療院所,應即向當地衛生局聯絡或報告。

     

    而病人或家屬在發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時,應迅速就醫,並且保留剩餘食物及患者嘔吐或排泄物,採取密封並留存於低溫冷藏,不可冷凍,儘速通知衛生單位,以儘速獲取致病原因,並適時使用正確治療方式。

     

    食物中毒可治療嗎?

    目前針對食物中毒案件的治療有兩種,第一種是針對疾病原因,但因為很多種食物中毒沒有解毒劑或本身沒有治療方式,因此經常使用的反而是「見招拆招」的症狀治療。

     

    若是細菌性的,如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若是寄生蟲引起,則可以使用驅蟲藥物;毒物引起可視是否有解毒劑等。但如果是病毒感染,如諾羅病毒引起急性腸胃炎,或是姑婆芋、河豚等中毒,則都沒有治療藥物,只能針對中毒患者產生的症狀進行支持性療法。

     

    支持性療法是指,例如腹瀉脫水、脫水引起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鉀症等,可以使用靜脈注射點滴。而有些中毒不只引起急性腸胃炎,還合併敗血症,則可能要加上抗生素治療。若合併敗血性休克,則可能要使用強心劑、升壓劑。若發生腎臟衰竭,可能需要洗腎,若合併心肺衰竭,甚至可能採取葉克膜輔助治療。

     

    常見治療方式是什麼?

    食物中毒最常見的還是引起急性腸胃炎,病程平均為1~3天,如果症狀持續但無惡化現象,一般都是給予口服藥物,只需門診追蹤治療。期間患者和照顧者要經常洗手,以避免疾病傳播,有腹瀉者則要小心保持肛門附近的皮膚乾燥。

     

    什麼情況要快回診?

    倘若返家休養時發生下列情形時應速返院就醫:

    1.持續發燒,發冷。

    2.血便或黏液便,黑便。

    3.意識不清。

    4.劇烈腹痛。

    5.嚴重嘔吐以致完全無法進食。

    6.持續腹瀉超過2天且每日超過5~6次。

     

    看更多

    食物中毒/為什麼會食物中毒?有什麼症狀?哪些食物最危險?
    食物中毒/什麼情況最易引起食物中毒?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
    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麼辦?該如何照護?如何避免復發、傳染?
    食物中毒/中醫如何治療?4穴位緩解腸胃不適 2常用藥方可抗菌可止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食物中毒/治療方法該如何選擇?會無藥可醫嗎?支持療法有哪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