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運動逆轉五十肩!醫師這樣做找回健康肩膀 1情況五十肩得手術

5運動逆轉五十肩!醫醫這樣做找回健康肩膀 1情況五十肩得手術

郭庚儒 報導 2023/04/27 15: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紀到了50、60歲,如果穿衣服、手抬高,肩膀很痛,可能是得了五十肩!醫師門診觀察發現,許多50、60的求診者,主訴肩膀很痛,或是拿高一點的東西覺得很困難,最常見的診斷就是五十肩。

 

五十肩好發於50~60歲

成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麟傑指出,五十肩的醫學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最常見於50~60歲的族群,因此俗稱五十肩;根據研究統計,50~60歲年齡層中,男性與女性五十肩的盛行率,分別為8.2%與10.1%,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患有五十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麟傑表示,五十肩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原發性五十肩的原因並未清楚,但與某些疾病有關聯性,例如:糖尿病、高血脂、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次發性的原因,通常是肩膀受傷或肱骨骨折,以及肩關節、乳房等手術術後,與肩關節活動減少有關。

看更多:五十肩/肩膀疼痛是五十肩?穿脫衣服、睡覺都在痛!2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肩膀卡卡、疼痛 可能是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作「冰凍肩」,由於疾病初期會出現肩關節發炎情況,接著產生關節囊的纖維化、沾黏,最終導致肩關節活動受阻。

 

徐麟傑說明,五十肩根據臨床症狀,可以分為結冰期、冰凍期及解凍期3個時期。最初結冰期的表現是肩關節發炎,包括:瀰漫性嚴重肩部疼痛,會明顯影響日常工作及休閒娛樂;接著是冰凍期,肩膀因關節囊纖維化,漸漸降低活動角度,進而產生肩關節僵硬及活動度受限,但疼痛會逐漸減緩;在最後的解凍期,疼痛慢慢消失,肩關節活動角度會持續恢復。

 

也就是說,五十肩會自行痊癒,但疾病時程很長,可能長達2~3年,最後還可能遺留肩關節活動限制的後遺症,建議及早治療,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看更多:五十肩/一定要看醫生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新療法擺脫慢性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招復健運動 加速五十肩痊癒

五十肩的治療方式,會根據病程而不同。徐麟傑說明,在結冰期的主要治療方法,以消炎止痛藥物為主,輔以關節內注射類固醇,並維持適當休息及搭配簡易關節運動,如鐘擺運動,將健側手撐住桌面,患側手臂自然下垂,身體輕微用力,讓患側手臂往前後左右或畫圈擺盪。

看更多:預防五十肩很簡單 天天做2招「肩部保養操」

 

 

若五十肩進入冰凍期,最重要的是著重關節活動度的物理治療,並搭配居家運動,讓關節活動度增加,徐麟傑提供4種被動關節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將患側前手臂放在桌面上,並向外延伸,可以撐開手臂下方的關節囊:

 

 

將患側手抵住門框,身體向前移動,可以撐開手臂前方的關節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兩手往後握住彈力帶或毛巾,健側手往上抬,患側跟著向上拉抬,可以增加肩膀內旋轉的角度:

 

 

利用患側手指在牆上爬行:

 

 

若是肩關節的活動角度,在運動後無進展,則考慮使用關節囊注射擴張術;若保守治療10~12個月後,改善情形仍不佳時,則會轉介至骨科接受手術治療。

 

徐麟傑提醒,發現肩關節疼痛及活動度受限時,應積極尋求醫療協助,詳細檢查後;若是診斷為五十肩,最好盡快接受復健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症狀,恢復肩關節活動度。

 

◎ 圖片來源/成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徐麟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