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懷疑超慢跑強度低?102公斤工程師3個月鏟9公斤,靠溫和運動+飲控突破減肥停滯期

超慢跑

顧詩蓓 整理 2023/10/0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年來日本、台灣十分流行「超慢跑」,連男星周潤發也相當推薦,每天都會在家中超慢跑。不過由於超慢跑強度低,是較溫和的運動,一名體重102公斤的工程師懷疑能否靠超慢跑幫助瘦身,沒想到開始執行之後突破減肥停滯期。

 

工程師因車禍停止運動,一路胖了22公斤

薛曉晶營養師在社群分享一名案例,在IC面板大廠工作的高階工程師紀先生,平日午餐會在公司買便當吃,除此之外,大多由太太掌廚,平常工作則以坐辦公室為主,偶爾有事才需要進無塵室工作,曾經胖到101公斤,因為怕太太擔心,所以開始認真運動,每天晨跑1小時,吃完早餐才去上班,但去年因為車禍受傷,醫生交代不能做激烈運動,所以不僅運動量減少,活動量也降低很多,再加上工作也大多坐著,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從80公斤又重新站回102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瘦身,開始進行飲食控制計畫

透過健檢發現,紀先生的血糖開始高起來,超過126mg/dL,醫生下了最後通牒,再不瘦下來就得要吃藥。在太太和營養師的陪伴下,他開始飲食計畫。每天太太都會幫忙準備便當,避免在公司自助餐吃到高油、高醣飲食,不到一個月,體重開始順利地往下降。

看更多:喝蓮藕茶減脂1周竟胖2公斤!營養師:9種食物當蔬菜吃「反變胖」

 

運動成為瘦身助力,靠超慢跑突破停滯期

活動及運動量都偏低的紀先生,很快就遇到了停滯期,不過醫師要求不能做激烈運動,於是紀先生聽從薛曉晶營養師的建議,從溫和的超慢跑開始。由於超慢跑是最大心率為40%左右的低強度運動,體內脂肪和醣類燃燒的比例約是 3:1,也就是燃脂比例75%。由於燃燒醣類的比例低,就算是低醣飲食,也不用擔心會燃燒到肌肉。雖然低強度的運動燃脂的效率好,但是卻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有效的燃燒脂肪。

 

因此,薛曉晶營養師建議紀先生利用超慢跑來燃脂時,至少要持續70分鐘到1.5小時,而他對這樣的建議很有疑慮,因為以前是利用慢跑才瘦到80公斤的,懷疑超慢跑的強度太低,對減重的幫助有限。

看更多:超慢跑最有效時間曝!降三高、逆轉脂肪肝 醫:4食物加速燃脂 這些人不適合超慢跑

 

運動不是強度高就好!要選擇正確且合適的運動

薛曉晶營養師說明,雖然最理想的運動是中強度的有氧運動,她分享2021年《Obes Rev》期刊上(PMID: 34076949)的一篇研究,綜合歐洲肥胖研究協會的系統性文獻,更新有關成人肥胖和超重管理中運動的實踐建議。該研究提出了幾項具有最高強度(Grade A)的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對於減少體重、總脂肪、內臟脂肪、肝內脂肪以及改善血壓,建議以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為基礎的運動訓練計劃。然而,預期的減重效果,平均不會超過2到3公斤。

 

2.為了在減重過程中保持肌肉質量,建議以中至高強度的阻力訓練為基礎的運動訓練計劃。

 

3. 對於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增加心肺適能,可以建議任何類型的運動訓練(有氧、阻力和混合)或高強度間歇訓練(在徹底評估心血管風險並在監督下進行)。

 

4. 為了增加肌肉適能,建議以阻力訓練為基礎,或與有氧運動結合的運動訓練計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必須針對每個人的狀況做為調整,對於不適合激烈運動,且有迫切減重需求的紀先生而言,有效燃燒脂肪的低強度運動反而更適合他。而低強度運動耗時較長,若待醫生允許,也建議紀先生改回中強度的有氧運動,就可以更有效率的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減少體重與體脂。

看更多:空腹跑步不會瘦更快!研究證實運動前喝2個飲品,能大幅加強燃脂效果!

 

運動搭配營養,是瘦身成功的大原則

減重的關鍵是7分吃、3分練,飲食才是減重最重要的因素,但是在少吃使得體重下降的同時,身體便會分泌更多的飢餓素,並減少瘦體素的分泌,使得身體代謝率下降,造成所謂的停滯期,不僅難以維持減重的成效,甚至導致體重反彈,因此,增加運動促進身體的代謝率是有必要的。

 

薛曉晶營養師表示,常被很多學員問,「有沒有不需要運動的減肥法?」如果以一個健康的減重模式來看,運動與營養結合,才是更有效率且持久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分享2023年4月在《Diabetes Metab Syndr》期刊上(PMID: 37084486)的一篇系統性評論,正好呼應了這樣的觀點。這項研究結果認為,無論是交替日禁食(ADF)或是熱量限制(CR)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最為有效的是結合力量和耐力運動(每週至少175分鐘)與個人化的低熱量飲食。這一組合方案可以達到更為顯著的體重下降(高達5%)。這項研究指出成年肥胖者最有效的管理方法是綜合運動和飲食調整,特別是重訓和耐力運動,並配合個人化的低熱量飲食。

 

薛曉晶營養師強調,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獨特的,因此需要個人化的運動和營養計劃。對於紀先生這樣有特殊狀況的人來說,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和飲食計劃是非常重要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薛曉晶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凱格爾運動可改善痔瘡、便祕!一併解決漏尿、陰道鬆弛問題 再加「1招」助排氣
icon
2023-02-17 12:12:00
延伸閱讀
髖關節痛到動不了?醫授「6大調整動作」舒緩髖部痛 拾輕盈動感人生!
icon
2023-05-16 15:54:00
延伸閱讀
躺在床上就能練!醫師教你9招輕量運動 強化大腿肌肉、減少膝蓋痛
icon
2022-06-02 08:40:00
延伸閱讀
床上就能做!12分鐘快速放鬆腿部 有效緩解肌筋膜、解決緊繃肌肉
icon
2022-07-13 09:00:00
延伸閱讀
最簡單的復健動作!趴著練1招矯正脊椎 腰痛、失眠、肩頸僵硬、手腳冰冷都改善了
icon
2021-04-07 10:55:00
延伸閱讀
「臥姿扭轉式」深層放鬆神經!3招躺著做 刺激消化、調整脊椎不正
icon
2022-09-07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