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起床口好乾怎麼辦?日醫大推「啊依嗚杯體操」活化口腔 改善口腔乾燥、變年輕

起床口好乾怎麼辦?「啊依嗚杯體操」活化口腔 改善口腔乾燥變年輕

郭庚儒 整理 2023/10/31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早上起床時,嘴巴乾燥得難以呼吸,通常就是前一晚睡覺時用嘴巴呼吸,口腔過度乾燥,可能增加口臭、蛀牙、肺炎的發生。日醫提供一招「啊依嗚杯體操」,幫助促進唾液分泌、活化口腔周圍肌肉,改善口腔乾燥,還能變年輕。

 

唾液分泌太少 影響全身健康

日本牙醫博士魚田真弘指出,在氣候乾燥的秋冬季節,特別容易在睡覺的時候用嘴巴呼吸,唾液就會減少分泌,其實唾液具有保護口腔、牙齒與全身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潤滑效果:保護牙齦或舌頭的黏膜。
2.消化效果:將食物之中的澱粉轉換成醣質。
3.抗菌效果:讓牙齒遠離蛀牙或牙周病。
4.洗淨效果:沖掉食物殘渣。
5.緩衝效果:維持口腔酸度,避免牙齒溶解。
6.凝聚效果:集中細菌。

 

「用嘴巴呼吸也有許多壞處。」魚田真弘舉例,會直接將病毒吸入體內或是減少氧氣的攝取量,甚至增加肺炎、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所以不管是睡覺還是醒著的時候,盡可能提醒自己「用鼻子呼吸」。

 

魚田真弘表示,常言道,「要想長命百壽就用鼻子呼吸」,因為用鼻子呼吸不僅可以避免口腔乾燥,還能預防蛀牙、牙周病與口臭,而且鼻腔也有抵禦病毒或細菌入侵的系統,所以能維持全身的健康。

看更多:口乾舌燥怎麼辦?多吃這一味水果!「唾液減少」身體暗示你1件事

 

嘴巴重訓「啊依嗚杯體操」

魚田真弘提供一招「啊依嗚杯體操」,是能有效鍛練嘴巴或舌頭的方法,除了能讓舌頭肌肉活化,還能促進唾液分泌,甚至能讓口腔周邊的肌肉活化,改善臉部鬆垮的問題以及減少皺紋,同時還能讓我們改掉用嘴巴呼吸這個壞習慣,提醒我們用鼻子呼吸。總之這個方法的效果很多,執行起來也很簡單。

看更多:舌頭擺錯容易雙下巴、臉下垂、暴牙!3招「舌頭運動」 訓練舌頭張力改善打呼、嗜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進行「啊依嗚杯體操」時,發出聲音也沒關係,但如果怕被別人行注目禮,也可以只動嘴,不出聲音,4個動作為一組,每餐之後做10次幾可,如果能在泡澡的時候多做幾組,效果會更棒。

看更多:膠帶貼口幫助鼻呼吸、睡更好?醫警告1種人當心窒息

 

魚田真弘提醒,「啊依嗚杯體操」畢竟是一種重訓,所以不太建議一開始就做整套的訓練,建議大家以由少至多的次數慢慢增加訓練量。此外,這個體操會需要張開嘴巴,所以有顳顎關節症候群或是動嘴巴會痛的人,要提醒自己適可而止就好。

 

1.「啊〜」將嘴巴張得大大的。
2.「依〜」將嘴巴拉成一條線。
3.「鳴〜」 讓嘴巴往前噘起來。
4.「杯〜」 讓舌頭伸出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牙齒好,遠離99%健康未爆彈:萬病源於口!Q&A掌握保健關鍵,預防牙周病、失智、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肺炎》魚田真弘 著
◎ 圖片來源/墨刻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