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慢跑教學懶人包!怎麼跑?跑多久效果好?膝蓋痛能做嗎?每天做燃脂降三高

超慢跑1024

吳詠霓 整理 2023/11/17 12: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年台灣掀起「超慢跑」熱潮,由於動作較緩和、不傷身體,屬於一種低強度運動,更深受熟齡族的喜愛。以下《健康2.0》整理超慢跑的教學及一些常見的疑問解答,幫助大家一看就上手。

 

超慢跑教學4步驟

體適能教練徐棟英分享,超慢跑有以下4個要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前腳掌先落地,再後腳跟落地。
2.膝蓋微微彎曲、保持彈性。若是伸直容易傷膝蓋。
3.節能減碳,輕量落地。
4.小步伐、高步頻(180步/分鐘)。手跟肩膀也可以放鬆跟著律動抖一抖。

 

注意身體狀態4口訣

徐棟英表示,跑超慢跑可以搭配節拍器打拍子來跑,這樣的「節拍超慢跑」不僅安全,又是在體力能負荷的情況下長時間跑步,身體對於跑步運動不易產生排斥感。最重要的是,在跑的時候應保持身體舒適狀態,記住4口訣「不痠、不痛、不硬、不喘」,當覺得已經會痠、喘不過氣時,就縮小步幅(放慢速度),不要逞強。

看更多:居家運動瘦身神招!「超慢跑+馬克操」超簡單 有效減脂又防老

 

早上起床空腹可以做超慢跑嗎?

徐棟英表示,早上跑超慢跑對於一般人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在剛起床時,身體的血糖偏低,血糖不夠,跑的時候會燃燒更多脂肪,所以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減重專業人士也都鼓勵早上跑步運動,對減脂更有幫助。

 

飯後可以做超慢跑嗎?是否會胃下垂?

徐棟英強調,超慢跑絕對不會造成胃下垂,因為超慢跑沒有腹壓。另外,飯後做超慢跑,經實驗發現對飯後血糖有很大的穩定效果,他特別建議有糖尿病的患者飯後做效果更好。一般人在飯後休息一下子後就可開始做,不要休息太久才做,若休息到30分鐘到1個小時,容易產生惰性導致不會想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對於想要降血脂、降血壓或者減重的這三類人,只要每天這樣累加律動90120分鐘,效果也都會慢慢出來。

看更多:懷疑超慢跑強度低?102公斤工程師3個月鏟9公斤,靠溫和運動+飲控突破減肥停滯期

 

超慢跑有場地或年齡限制嗎?

徐棟英表示,超慢跑完全沒有場地限制,全年齡的人都可以做。

 

超慢跑要跑多久才有效?

西園醫院體適能中心組長高祥傑曾表示,超慢跑步頻大約落在每分鐘180步,對於運動新手來說技術性低,並且簡單無壓力,較易維持長期的運動習慣。運動時間建議1周累積150分鐘以上為目標,如一次無法完成較長時間,可以10分鐘為單位累積。

 

膝蓋、關節痛也能做超慢跑嗎?

初日診所肥胖專科醫師許芷瑜曾指出,許多人發生關節痛等問題,會選擇少動、多休息,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迷思。膝關節是需要活動才能保持正常功能,停止運動反而會造成關節活動度下降、肌肉群肌力降低,建議適度休息即可,千萬不要「完全不敢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芷瑜進一步說明,關節炎病人想要有效緩解關節疼痛,可以從低強度、低衝擊的運動做起,如超慢跑、散步、快走、固定式腳踏車、滑步車等。至於長輩則可選擇減少膝蓋磨損、維持膝蓋周邊肌力訓練的運動,像是游泳、水中有氧、太極拳、半蹲、蹲馬步等,幫助強化膝蓋周圍的肌肉群、穩固關節、減少磨損。

 

做超慢跑時膝蓋痛怎麼辦?

徐棟英指出,做超慢跑會膝蓋痛,可能是因為跑姿有些內八或外八造成壓迫。建議一般跑者可以對著鏡子,看膝蓋眼是否有朝著正前方,藉此來修正跑姿。

看更多:爬樓梯是好運動!研究曝:每天爬樓梯「這步數」改善血壓、血糖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資料來源/許芷瑜醫師高祥傑醫師徐棟英教練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3歲翁倩玉常保青春不只靠飲食!「這功法」她維持25年 只要1動作
icon
2023-11-09 18:07:00
延伸閱讀
孫翠鳳罹退化性關節炎 變天膝蓋超痛!膝蓋痛就是退化性關節炎?10秒就知道
icon
2023-11-14 16:45: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真的有這麼好嗎?醫師提醒有2大缺點,很有可能是在浪費時間!
icon
2023-10-29 10:00:00
延伸閱讀
2穴位保養子宮卵巢!「動態按摩」改善內分泌失調 增強骨盆肌 甩漏尿滲尿困擾
icon
2023-11-09 15:53:00
延伸閱讀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icon
2018-12-04 19:17:41
延伸閱讀
陰道灌洗恐增卵巢癌風險?婦科權威曝1招有效預防卵巢癌 6種人注意了
icon
2023-11-13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