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鬼月比較多鬼嗎?天天做這件事 消惡業、為父母延壽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8/18 10:56
  • 字體放大
  • 鬼月比較多鬼嗎?天天做這件事 消惡業、為父母延壽

    在台灣,鬼月相關習俗的盛行程度,已不單單是小地方的文化,甚至還有許多外國人專程前來參觀採訪。除了全國舉行大普渡之外,各大廟寺亦會根據當地習俗舉行點普渡公燈、立燈篙、跳鍾馗、搶孤、放水燈等儀式。

     

    在佛教,則稱7月是盂蘭盆節,「盂蘭盆」為梵文Ulambana音譯,原意為「救倒懸」。眾生在三塗六道中受苦受難,就好像整日頭下腳上倒掛般痛苦,而佛教談鬼月並不將之視為猛鬼出籠的日子,而是解救眾生之時。

     

    盂蘭盆的由來

    靈修老師宇色指出,佛在佛經上有記載著一段關於盂蘭盆的由來,陀座前大弟子之一的目連尊者,因不忍親母亡故後墮入餓鬼道飢餓難耐,施以神通示現食物予母親。無奈神通不敵親母所造之惡業,所有食物皆化為灰燼,目連尊者眼見救母不成,便向世尊請示該如何救母脫離餓鬼道;世尊告知目連尊者親母因毀謗三寶與不珍惜食物而墮落餓鬼道,唯有仰仗十方僧侶與眾生之功德,才能救脫親母出餓鬼之苦。

     

    於是目連尊表,便選在7月15這一天,廣設百味珍餚與鮮花素果,放於盆中供養十方,以感恩父母養育之情,後世佛教徒也選在此月以相同方式供養佛法及持咒念經、拜懺之功德迴向在世或往生父母,感恩他們在生之時的養育之恩。

    看更多:鬼月晚上禁忌多!命理專家警告:室內不要做這「5件事」

     

    鬼月真的會有比較多鬼嗎?

    鬼月在華人世界至少有近千年的歷史,就算並非真正的鬼門開,至少也是陰氣比較旺盛的月分,再加上成千上萬的人抱持著共同的信仰,本就容易產生相同的信念與無形力量──常見的例子就是一顆石頭繫上紅布,前面放著香爐、三杯水,旁邊放著一塊木版刻著「石頭公」,每日膜拜它,久而久之也會產生靈識;眾人膜拜的意念就會產生靈識,鬼月亦是如此。

     

    宇色老師表示,畢竟已經是近千年的渲染與傳聞了,早已成為華人世界無法割除的習俗,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在7月心存基本的尊重,不要認為鬼月是無稽之談,就四處揪團逛鬼屋、夜遊,這種活動還是能避免就避免

    看更多:8月8日鬼門開!命理專家曝「5種招陰食物」 這水果晚上千萬別吃

     

    鬼月禁忌 可能不是真的

    至於鬼月有不能吹口哨、不能披頭散髮睡覺、不能去海邊玩等種種傳聞。為什麼會有吹口哨的傳聞?宇色老師認為,口哨、笛子、口琴等的頻率可以引來阿飄,才會有鬼月不能吹口哨的說法,老實說,吹口哨還需要技巧。

    看更多:中元普渡必拜必吃!營養師大推4種「好運果」 發財、平安又吉利

     

    印象中,阿飄都是留著長髮的,披頭散髮睡覺時,祂們會以為你和祂是麻吉,於是靠過來。宇色老師說,對於這點他不是很認同,他就有看過禿頭的男鬼,難道為了避免被禿頭的男鬼跟上,頂上禿的男性得戴安全帽或黏假髮睡覺嗎?

     

    宇色老師也說,不過,少去海邊玩這點倒是可以多多宣導,以減少發生意外事故,或者多加一條:「鬼月如要玩水,請到有救生員管理的海域。註:未成年須家人陪同。」

    看更多:命理專家曝「鬼月22個禁忌」!這行為最容易被「抓交替」

     

    鬼月念報父母恩咒 為父母延壽

    佛陀在7月的盂蘭盆節流傳了一則「報父母恩咒」留給世人:「南無密利多,多婆曳娑訶。」

     

    迴向文:「願以此功德迴向弟子×××之今世、七世父母,因弟子×××之孝心,消除累世父母所有惡業增福增壽,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往生十方諸佛菩薩淨土或三善道。」

     

    宇色老師說,每逢農曆7月,每日念誦報父母恩咒49遍,可報父母恩,讓現存父母延壽,去世父母超拔,如一日未誦,次日可補誦;如與父母因惡緣而來,亦可消除惡因緣轉為善因緣之福報;如逢家中父母重症在床者,可念至108遍。

    看更多:中元普渡16大禁忌!命理專家曝「鬼月勿拜食物」  當心衰一整年

     

    宇色老師認為,在這殊勝的感恩節日,與其花大錢請人做著外在形式的法會,倒不如在家誠心持咒,為父母祈禱持咒,消除父母累劫力,消惡業、增福慧。不要小看孝心所產生的念力與願力,對自家父母的誠心、孝心以及對宗教的虔誠,唯有自己最清楚,不是嗎?

    看更多:中元普渡也要防疫!命理專家曝代客普渡、直播團拜7大禁忌 這件事沒做等於白拜了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本文摘自/《我在人間的靈界事件簿》宇色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鬼月比較多鬼嗎?天天做這件事 消惡業、為父母延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