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電子菸、加味菸都禁了 《菸害防制法》禁菸齡提高到20歲違者最高罰萬元、1案1罰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13 16:19
  • 字體放大
  • 電子菸、加味菸都禁了 《菸害防制法》禁菸齡提高到20歲違者最高罰萬元、1案1罰

    行政院院會今(13日)通過衛生福利部擬定的《菸害防制法》草案,將函請立院審議。這次修法除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也全面禁止電子煙、加味菸,並納管加熱菸。違法輸入最高開罰新台幣5000萬元,同時擴大禁菸場所,包括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列為全面禁菸場所。 

     

    有鑑於國內電子煙、加味菸和加熱菸品氾濫,衛福部擬修正菸害防制法,提出修正草案,經行政院拍板通過。修法內容重點包括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在內的各式類菸品。

    看更多:電子煙讓免疫系統爆炸!男子抽菸全身皮膚癢脫皮,竟還要用上化療藥…
     

    違法輸入電子煙最高罰5000萬元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考量國際間多起電子煙造成嚴重肺傷害,甚至致死案例,台灣也曾出現肺傷害類似案例,且電子煙具有導引青少年及未曾吸菸者使用菸品的入門效應,因此這次修法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在內的各式類菸品。違法輸入電子煙將重罰5000萬。

     

    菸品禁添加果香、花香、巧克力等味

    有鑑於青少年好奇心強,容易受誘惑,新法禁止菸品添加具有花香、果香或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用的添加物,避免兒童及青少年因好奇而接觸菸品,及避免吸菸者產生愉悅感,或誤以為加味菸較不具危害而持續吸菸。吳昭軍表示,未來若個人違法吸食電子煙或未經核可的加熱菸,將開罰2000元至1萬元不等。

     

    在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將由35%增加至85%,需有大幅健康警示圖文,且能直接接觸吸菸者的特性,會使吸菸者更有拒絕吸菸之動機,也可讓兒童及少年清楚瞭解菸品對健康的危害。

     

    除不可違法輸入以外,未來若違法製造、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包括電子煙在內的各式類菸品,將處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加熱菸等若未經審核通過,就製造輸入與販售等,最高也可開罰5000萬元。 

    看更多:國內通報首例!男子靠電子菸「戒菸」 吸半年竟罹肺炎
     

    擴大禁菸場所規範

    同時,修法也擴大禁菸的室內外公共場所,將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列為全面禁菸場所;酒吧、夜店則列為「得設吸菸室」的禁菸場所。 另外,配合《菸害防制法》修正,行政院會今天還通過《菸酒稅法》第7條修正草案,修正其他菸品計稅方式,修正後比照菸捐,每公斤或每千支徵收1950元,從高課徵,避免造成低價菸。 

     

    董氏基金會質疑,政府只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為「納管」而未禁止,恐怕是替菸商開後門,未來恐會出現混和型的加熱菸。吳昭軍說,加熱菸等產品仍為「類菸品」的一種,仍要依法審核通過,不會有開後門的問題。

     

    加重罰則部分,對於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類菸品」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核定通過之指定菸品,課以高於紙菸相對違規情節的罰鍰。

     

    禁菸年齡提高到20歲,違法吸菸也要罰錢

    這次修法也提高吸菸年齡,將禁止吸菸的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根據草案,未來未滿20歲者若吸菸,將處新台幣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並按次處罰。

     

    行政院表示,禁止吸菸年齡由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據美國研究顯示,吸菸年齡延後,成癮的機率變小。提高購菸年齡,效果相當於提高菸稅、使菸價上漲40%,以價格來增加青少年嘗試吸菸的車檻。如美國、新加坡、泰國,均已提高禁止吸菸年齡至未滿21歲或20歲。   

    看更多:抽電子菸傷肺、傷肝、傷腎還會致癌、致死!他抽電子菸4年 雙側肺炎住院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TVBS
    ◎ 資訊來源/行政院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電子菸、加味菸都禁了 《菸害防制法》禁菸齡提高到20歲違者最高罰萬元、1案1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