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身體乳」當「護手霜」用可以嗎?皮膚科醫師揭:最大差別在這裡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30 17:41
  • 字體放大
  • 「身體乳」當「護手霜」用可以嗎?皮膚科醫師揭:最大差別在這裡

    不少人身體乳液總是用不完,就會拿來擦手;究竟直接拿身體乳來當護手霜用可以嗎?護手霜和身體乳液的成分有什麼不同?另外,擦臉的保濕乳液和擦身體的保濕乳液差別又在哪?

     

    護手霜油脂含量較高,洗手3次仍有保濕力

    身體乳當護手霜用可以嗎?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表示,沒有不可以,只是專為雙手設計的護手霜,成分和身體乳液還是多少有不同。身體的保濕乳液大多為水包油的設計,其中大約10%~15%是油脂,5%~10%為吸濕劑,75%~85%為水分。

     

    而護手霜雖然也是水包油的設計,但是15%~40%為油脂,5%~15%為吸濕劑,45%~80%為水分。和身體乳液相比,油脂含量較高,而且通常會添加矽的衍生物,在洗手3~6次後,護手霜的保濕能力不至於完全被去除。

    看更多:別白擦!護手霜「這樣用」效果最好!冬天手部乾裂不能用護手霜?

     

    「臉部保濕乳液」會針對不同膚質設計

    另外,擦臉的保濕乳液和擦身體的保濕乳液相比,有什麼不同?王綺嫻解釋,臉部的保濕乳液會針對不同膚質設計。油性皮膚專用的保濕乳液,大多選擇不會產生粉刺的成分;乾性皮膚專用的保濕乳液,則會添加適量密封型的保濕成分,在表皮角質層外,形成鎖水的保護膜,例如:乳木果油、蠟酯、凡士林等。正常膚質及混合型膚質的保濕乳液,密封型保濕成分的量及比例則稍作調整,讓使用者塗起來保濕又不黏膩。

     

    「身體保濕乳液」大部分水包油,比較不黏膩

    至於一般身體保濕乳液的成分,主要為水分、油脂和乳化劑,其他成分為防腐劑、香料、色料及其他添加物等。保濕乳液大部分是水包油,油脂散布在水溶液中,接觸到皮膚的是水分,經由皮膚吸收之後,其內含的油脂再逐漸釋出,塗抹在皮膚上會有冰涼感,吸收後比較不會有油亮黏膩感。有部分的保濕乳液是油包水,水分散布在油脂中,接觸到皮膚的是油脂,經由皮膚吸收之後,其內含的水分再逐漸釋出,塗抹在皮膚上會有溫暖的感覺,吸收後比較會有油亮黏膩感。

    看更多:護唇膏「變這樣」不能再用!這些習慣可能導致唇炎 醫師教你護出美唇

     

    保濕乳液何時擦效果最好?

    那麼保濕乳液什麼時候擦比較好?王綺嫻建議,臉部的保濕乳液,早晚在臉部清潔後塗抹,可視需求先使用肌底液或精華液,再塗抹保濕乳液。身體的保濕乳液則在洗澡後,稍微用毛巾拍乾皮膚,就可以塗抹。不過,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缺脂性皮膚炎患者,只有洗澡後塗抹1次保濕力可能稍嫌不足,建議1天塗抹2~4次,或視皮膚狀況做調整。

    看更多:洗碗1個習慣很不健康!醫師分享「不戴手套也能不傷手」小祕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綺嫻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身體乳」當「護手霜」用可以嗎?皮膚科醫師揭:最大差別在這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