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地震停不下來,讓你很焦慮?醫生教你3招排解法舒緩情緒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19 14:22
  • 字體放大
  • 地震停不下來,讓你很焦慮?醫生教你3招排解法舒緩情緒

    近日地震頻繁,全台狂搖,有些民眾想到之前921大地震的慘痛回憶,出現焦躁與不安的情緒,也害怕會不會再發生大型地震;未知的恐懼讓許多人焦慮感急速提升,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提供幾種降低焦慮的辦法。

    看更多: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降低地震焦慮3大招 從建立安全感開始

    李旻珊和大家分享3招降低地震焦慮的方法:

    1.做好準備

    李旻珊表示,想緩解地震焦慮,可先從建立安全感開始,參考地震相關知識,準備地震逃難包和規劃地震時緊急應變步驟,增加自己的掌控感和安全感。

     

    2.適時接受地震資訊

    她提到,資訊的流通過猶不及,民眾可以定時定量吸收關於地震最新資訊,但也不要過度吸收大量訊息,反而會增加自己的焦慮;可以設定,早、中、晚注意一下相關新聞5分鐘就好。

     

    3.和重要他人聯繫

    情感凝聚也會帶給人安全感,李旻珊說,如果平常不知道什麼時候聯繫自己重視的親友,現在是個好時機!可藉此機會關心對方狀況,也可以把自己掌握的資訊與對方分享、聯繫感情,在危急的時候,也是情感最易凝聚的時候。

    看更多:我很開朗樂觀 為什麼還是有憂鬱症?醫師破除憂鬱症6大迷思

     

    若地震引起創傷症候群 請盡速就醫

    李旻珊提醒,因頻繁地震的關係,有些民眾也會被勾起之前921大地震慘痛的回憶,而發生失眠、作惡夢、反覆回憶之前地震的災情,甚至開始自暴自棄、不自覺手抖、心跳加速等,這些情況可能已經勾起地震創傷記憶,此時建議尋找專業的醫療人員求助。

    看更多:如何處理情緒?設法自我安慰 鞋盒別丟!準備4法寶 提升心靈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地震停不下來,讓你很焦慮?醫生教你3招排解法舒緩情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