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處理情緒?設法自我安慰 鞋盒別丟!準備4法寶 提升心靈強度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9/16 12:00
  • 字體放大
  • 如何處理情緒?設法自我安慰 鞋盒別丟!準備4法寶 提升心靈強度

    每個人都有低潮期,沒有一個人例外。科學研究也已經證實,我們影響自身情緒的能力超乎我們想像。這意味著能夠努力讓自己感到快樂、決定自己的情緒狀態,同時也提醒我們,情緒是可以改變的,而且情緒也不足以代表我們,它們只不過是我們所體驗到的一些感受。

    看更多:艾成患憂鬱症墜樓輕生年僅40歲!心理師曝8大求救警訊 2狀況快就醫

     

    設法自我安慰

    「自我安慰」指的是所有在你感受到痛苦的情緒時,可以讓你產生安全感並得到撫慰的行為。當你的威脅反應被啟動時,你的大腦所接收到的訊息就是:「我們有危險了!情況不妙!要趕緊處理!」如果不想讓那種情緒繼續增強,希望它能逐漸平復,就需要提供新的訊息給身體和大腦,讓它們知道我們很安全。要做到這一點,方法很多。包括:

     

    ■喝杯溫熱的飲料。

    ■和你能信賴的朋友或喜愛的人聊天。

    ■肢體活動。

    ■聆聽令人平靜的音樂。

    ■欣賞美麗的圖像。

    ■將呼吸放慢。

    ■練習放鬆。

    ■嗅聞讓你感到安全、舒適的氣味或香水。

     

    要告訴大腦你很安全,最快的方式之一便是透過你的嗅覺。如果你能找到一種讓自己感到安全舒適的氣味(例如心愛的人用過的香水或能平靜下來的某種薰衣草氣味),你的心神或許就比較能夠集中,身體也會比較放鬆。

    看更多:憂鬱症治療一定要吃藥?38歲女壓力大患上憂鬱症 1種療法有效改善

     

    為自己準備一個「自我安慰盒」

    心理師在運用「辯證行為療法」時經常會用到一個工具:一個事先準備的「自我安慰盒」。因為一般來說,當我們受到生存的威脅時,根本沒有時間思考,所以當你情緒很滿,感覺非常痛苦時,大腦就會自動跳過解決問題的機制,盡快為你做出判斷,並且衝動行事。

     

    所謂的「自我安慰盒」就是在你有能力好好思考時,先想一想當感到很痛苦時,哪些東西對你最有幫助,並事先做好準備。步驟如下:

     

    步驟1/拿一個鞋盒

    拿一個舊鞋盒,在裡面放滿所有可能會讓你感到安慰的東西。只要能讓你感到舒服自在、有安全感的東西都可以放進去。

     

    步驟2/準備電話簿清單

    準備一張字條,提醒自己打電話給某個信得過的朋友,就能幫助自己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步驟3/準備紙、筆

    除了字條之外,還可以放一枝筆和一本便條紙。這是因為當我們不想說話時,可以用寫的。研究顯示,「表達性書寫」有助我們處理自己的情緒並理解當下所發生的事。

     

    步驟4/準備1瓶薰香精油

    在盒子裡放一瓶薰衣草精油(或任何讓你感到舒服的氣味)、幾張關心你、你也很在意的人的照片,以及一張你精心挑選過的、能夠在痛苦時,舒緩並提振你的情緒樂曲清單。

     

    最重要的是,你要把這個盒子放在一個很容易找得到的地方。它的作用是讓你在很難受的時候,比較容易以自己想要的方式來因應,而不致因為脆弱的緣故,回到從前那些比較不健康的行為模式。

    看更多:夢到自己在飛不是神明指示!多夢愈睡愈累當心健康危機 1款茶飲助養心安神一覺好眠

     

    ◎ 本文摘自/《為什麼沒人告訴過我?》茱莉.史密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如何處理情緒?設法自我安慰 鞋盒別丟!準備4法寶 提升心靈強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