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艾成患憂鬱症墜樓輕生年僅40歲!心理師曝8大求救警訊 2狀況快就醫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9/15 11:00
  • 字體放大
  • 藝人艾成長期罹患憂鬱症,日前輕生年僅40歲,震驚各界。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供「8大求救警訊」,提醒周遭親友出現類似情形,千萬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艾成墜樓身亡!王瞳徹夜陪、2教友勸無效 醫:憂鬱患者尋短5跡象,勸不聽快用這招

     

    8大求救警訊

    天氣很熱卻堅持穿長袖

    可能代表曾有自殘行為,用衣服遮掩傷口。

     

    沒有交代就離職,無故獨自散心

    同事沒有交代就離職,可能不是不負責任,或是朋友心情沮喪,要出去散心,都要特別留意。

     

    放棄財產,將心愛的珍藏送人

    親友把心愛的珍藏送人,可能也是警訊。

     

    突然增加酒精或藥物

    突然增加酒精或不明藥物的使用,親友也要有警覺。

     

    原本喜歡互動,突然封閉起來

    原本個性開朗、喜歡社交的人,開始不與人互動。

     

    明顯感覺生命沒有意義

    抱怨活著好累、好辛苦,覺得活著沒有意義。

     

    出現不滿情緒,抱怨世界不公不義沒有正義

     

    飲食絮亂、失眠,半夜獨自坐陽台吹風

     

    憂鬱症2狀況 須緊急醫療介入

    精神科醫師鄭光男提到,憂鬱症患者出現的妄想、幻覺,要與急性譫妄做區別。急性譫妄是指急性感染、電解質不平衡或其他潛在原因,導致大腦發生障礙,出現妄想或幻覺,進而無法控制行為。

     

    鄭光男強調,當憂鬱症患者出現妄想、幻覺,可能無法照顧自己,或做出自傷、傷人的行為,此時必須精神醫療介入,千萬不能等。

    看更多:憂鬱症治療一定要吃藥?38歲女壓力大患上憂鬱症 1種療法有效改善

     

    鄭光男補充,憂鬱症終身盛行率約3~15%,其中8成自己會好,2成會反覆復發,其中反覆復發者中,只有5成對藥物反應佳,甚至10~15%的人服藥狀況更差,尤其是15到24歲憂鬱症患者,服用抗憂鬱劑可能會更想不開。

    看更多:國人中高齡憂鬱症患者逾7成未就醫!醫曝5種人最危險 衰弱症風險增2.9倍

     

    ◎ 諮詢專家/林萃芬諮商心理師‧鄭光男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艾成患憂鬱症墜樓輕生年僅40歲!心理師曝8大求救警訊 2狀況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