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馬最佳原創音樂男歌手演唱會暴走,曝恐慌症10年長期壓抑 8症狀中3項恐發作

丁彥伶 報導 2022/09/23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饒舌歌手李英宏,最近在「茁劇場」的《走過愛的蠻荒》飾演男主角。因他日前在演唱會中,出現朝觀眾丟水瓶的暴走行為,他自曝從高三起出現恐慌症狀,10多年來情緒壓抑,對演唱會的暴走事件,他表示:「平常我不太會這樣,每個人都有情緒嘛!」

 

歌手演唱會暴走,自曝患恐慌症10多年

李英宏在2018年以《誰先愛上他的》獲金馬獎原創電影歌曲獎,雖是歌手出身,但參與許多戲劇演出。因為他出現暴走行為,他表示事後有深刻反省,認為這是對情緒控管很好的訓練,因為他本身自高三出現恐慌症、到大學時更嚴重。經常無預警心跳加速、喘不過氣來、感覺快休克,甚至連睡覺睡到一半都會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寶媽三度罹癌又確診染疫 恐慌症發作不敢睡 醫:睡眠很重要 可讓抗體多2~3倍

 

後來李英宏就醫,得知是他的心理狀態、自律神經失調,學習透過呼吸、伸展將症狀舒緩,現在已經較能控制症狀。但是10多年來持續情緒壓抑,也透過表演時情緒大爆發,狂打自己並暴哭發洩,連導演看了都稱讚他表演太到位:「勇氣可嘉。」

 

現代人壓力大、壓力源多 恐慌症病情更複雜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表示,近年來常聽到必須站在眾人面前表演的演藝人員有恐慌症,他認為除了是現代人壓力大、壓力來源多以外,藝人承受更大的壓力,可能讓病情更加複雜、難控制。

 

李英宏說他患病10多年來,經常在壓抑情緒,張俊鴻提醒,恐慌症、憂鬱症和焦慮症常會反覆交叉發作,病友恐怕要有「一輩子抗戰」的心理準備。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焦慮、恐慌,也時常會面對挫折帶來的憂鬱情緒,每個人都要找出紓解壓力,和自我療癒的方式,遇到壓力來襲,更能正常應對。

 

恐慌症初發作時,常讓患者誤以為是心臟病發,因為它的主要症狀,和心臟病發作時很像,以下為恐慌症常見症狀:

心跳加速、心悸
呼吸困難、感覺吸不到空氣
頭痛、頭暈、反胃
顫慄發抖、冒冷汗
感覺喉嚨有被異物阻塞
胸痛
身體或臉有灼熱感
手指或腳趾麻或有針刺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渾身不對勁!身心醫師授7大要領 不吃藥啟動自癒力

 

心悸和呼吸喘,務必先排除心臟病問題

因為心臟病發病可能致命,如果有類似心悸及喘等症狀時,就醫先排除心臟問題,如果確認心臟沒有病變,要考慮可能是恐慌症。可以請身心科、精神專科醫師確定診斷。

 

恐慌症非藥物治療有多種選擇

很多患者不喜歡必須一直服用藥物,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醫師洪育遠表示,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其實還有許多非侵入式的治療可以選擇,像是重覆式顱磁刺激(rTMS)以及光照治療,都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這些均為自費治療,需請教醫師治療費用和治療次數。

 

洪育遠解釋,顱磁刺激是使用磁場反覆刺激大腦皮質,引發大腦產生微電流刺激細胞活躍,來達到治療的效果。治療時每周進行5次,每次約30分鐘,2到6週就會有療效。而光照治療則是利用高亮度的白光,每天照光30分鐘,也能有效改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院精神科主任詹佳祥主任指出,據國外研究顯示,同時合併顱磁刺激及光照治療,療效比單一治療還好。因此該院腦醫學中心斥資打造光照治療室,讓患者治療更舒適有效。

 

張俊鴻表示,除了重覆式顱磁刺激,還有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CES)。該治療是透過電流特定頻率讓腦部阿爾法波﹙α波﹚頻率增多,可平緩情緒。雖然CES治療臨床上要數個月才有明顯效果,但是這種CES治療儀不只在精神科可用,也可以租借機器回家,進行居家治療,治療更方便。

 

心跳加速、呼吸變快、手抖...小心是發作前兆

很多恐慌症患者抱怨恐慌症總是突然發作,常在開車、搭車時突發,害他們常棄車而逃,或在外面出現異常行為。張俊鴻提醒,如果感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手發抖時,可能是恐慌症快發作的前兆。建議可以先腹式呼吸或深呼吸,注意吐氣時要特別拉長,可以降低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緩解症狀。並且把注意力轉移到數呼吸的秒數、次數,以及把意識放在手指、腳趾等,有助達到放鬆作用。

 

張俊鴻說,腹式呼吸和掃瞄身體除了可以穩定自律神經以外,還可以轉移注意力到呼吸和身體上,有助精神和身體的放鬆。

看更多:歌手阿杜恐慌症發作暴肥12公斤、工作停擺 醫說酗咖啡、提神飲料及B群過量很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英宏臉書
◎ 諮詢專家/張俊鴻醫師‧洪育遠醫師‧詹佳祥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曾雅蘭牙齒快咬斷 醫曝恐慌症發作時「這句話」千萬別說 5招自我緩解情緒
icon
2021-12-02 16:43:51
延伸閱讀
恐慌症/極度焦慮?這些症狀中4項可能就是恐慌症!恐慌症原因是什麼?
icon
2022-11-10 15:50:00
延伸閱讀
失眠警訊別忽視!周潤發曾受恐慌症困擾 睡前「3件事」順利開啟睡眠模式
icon
2022-10-20 15:00:00
延伸閱讀
研究顯示:純恐慌症發作不會死! 醫揭讓死亡風險攀升的是「這個」
icon
2022-12-09 17:52:03
延伸閱讀
恐慌症/覺得快要死了!恐慌症治療方式有哪些?治療多久才會好?
icon
2022-11-10 15:53:00
延伸閱讀
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icon
2021-06-09 07:40: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