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歌手阿杜恐慌症發作暴肥12公斤、工作停擺 醫說酗咖啡、提神飲料及B群過量很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2/04/07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歌手阿杜驚傳罹患恐慌症暴肥12公斤、停工3年!後來他重整生活和健康,克服恐慌症和憂鬱症,正式復出。近來許多藝人都爆發出現恐慌症、焦慮、憂鬱等相關問題,醫師提醒,咖啡過量、愛吃提神藥品或飲品等,如果又處在高壓狀態下,最容易誘發恐慌症狀。建議發現持續有心跳快、呼吸急促等症狀時,趕快調整呼吸、掃瞄身體,有助預防恐慌發作。

 

唱紅「他一定很愛你」等多首歌曲的新加坡歌手阿杜,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台灣的事業停擺,近日即將復出。他受訪時表示,其實他在2018年曾經因為恐慌症及憂鬱症發作,才剛起飛的演藝事業停擺3年。期間他暴肥12公斤,不敢走出門,後來病情控制才敢再面對大眾。他回憶發作當下「整個人軟掉、癱掉,走路沒力氣,開始緊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張鈞甯、柯有倫、李準基、余文樂等都曾患恐慌

其實不只阿杜,出道以來一直很紅的女星張鈞甯也坦言曾經罹患恐慌症半年,期間她懷疑自己的能力、嫉妒過藝人好友陳意涵,一直在跟人家比較「為什麼她可以演,我沒有」。藝人柯有倫也曾經因為恐慌症,懷疑自己有心臟病,港星余文樂還自爆自己曾在飛機上發作,韓國大明星李準基、日本女星深田恭子,都曾因恐慌適應不良而暫停事業。

 

現代人因4因素容易爆發恐慌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表示,最近真的時常聽到藝人爆發恐慌症和憂鬱症,醫界分析現代人容易出現恐慌症有4個主要原因。第1個可能是媒體報導,民眾有病識感,其2是生理上出現問題,例如有甲狀腺機能亢進,交感神經興奮心悸、手抖等不適症狀合併恐慌症。


看更多: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第3個原因是社會心理學引起,現代人壓力源多、壓力大,尤其疫情之後要不要打疫苗、隔離政策等,讓許多人的身心症狀容易被突顯,張俊鴻說,在門診中真的有好幾個案例,是因為打疫苗後害怕發生心肌炎,一直覺得心跳快、呼吸快就醫,發現原來是恐慌症發作。

 

第4個容易誘發恐慌症的因素,是「藥理」因素。張俊鴻說,現代人工作、上課經常要提神,包括可能咖啡喝太多咖啡因過量、茶喝太多茶鹼過量,以及提神飲料喝太多。裡面有維生素B群、牛磺胺等成份,都容易讓人交感神經興奮,發生的心跳加速等作用,很容易讓人出現和恐慌症類似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杯咖啡或1瓶提神飲料就心悸

張俊鴻以自己為例,工作太忙有時候喝太多咖啡,他發現自己喝超過3杯X巴克咖啡就會心悸,他也曾試過國外知名提神飲料,才喝完1瓶效果都很強,不難想到過量時可能引起的心悸現象。

 

掃瞄身體轉移注意力

他提醒,一般如果感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是激動到手會抖的時候,很可能就是恐慌症快要發作的跡象。這個時候如果趕快做一些腹式呼吸,慢慢降低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的情況,同時做「掃瞄身體」的動作,也就是把意識放到身體上。一般他都會建議從腳到頭,先感覺腳趾頭、感覺腳底是否有踩在地板上,然後再把意識往上,感覺腳踝、小腿、大腿....一直感覺到頭部。

 

張俊鴻說,腹式呼吸和掃瞄身體除了可以穩定自律神經以外,還可以轉移注意力到呼吸和身體上,有助精神和身體的放鬆。

 

自我擁抱找回安全感

如果突然感覺害怕,也可以做「自我擁抱」的動作,把安全感找回來。也就是雙手交叉抱在前胸,左手掌搭到右肩,右手掌搭到左肩,然後輪流拍拍肩膀,各約20到30下。除了可以轉移注意力,還有安撫自己,增加安全感,有自我療癒的功能、緩解恐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俊鴻提醒,恐慌症、憂鬱症和焦慮症像是難兄難弟,經常會反覆交叉發作,病友要一輩子抗戰,找出自我療癒的方式,一發現有心悸、呼吸急促,趕快找最適合自我放鬆的方式,有助預防發作。

看更多:減重加倍、消水腫也加倍 紅豆咖啡利水又整腸,專家教這樣煮紅豆泥不用泡
 

 

◎ 圖片來源/翻攝自阿杜臉書‧新浪娛樂微博
◎ 諮詢專家/張俊鴻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咖啡因」過量小心3症狀!營養師揭:能量飲、提神飲料暗藏陷阱
icon
2022-05-12 10:14:01
延伸閱讀
咖啡愈喝愈累?他胃潰瘍、手抖心悸進診間…咖啡因過量「8警訊」
icon
2021-04-09 16:58:50
延伸閱讀
精神科醫師焦慮時這樣做!超越焦慮三法門,快學起來
icon
2020-04-29 20:10:00
延伸閱讀
體重驟降、耳鳴、心悸手抖!甲狀腺亢進中醫藥治療有奇效 
icon
2020-12-07 12:46:23
延伸閱讀
​​​​​​​姊妹花赴日旅遊後竟心跳加速、手抖又失眠?原來「這」吃太多,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icon
2019-11-21 18:29:51
延伸閱讀
喝咖啡抗癌、燃脂、防中風、降脂肪肝!醫曝「這種咖啡」才有效 一天喝幾杯會心悸、骨質疏鬆?
icon
2021-12-21 12:23: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