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咖啡因」過量小心3症狀!營養師揭:能量飲、提神飲料暗藏陷阱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5/12 10:14
  • 字體放大
  • 「咖啡因」過量小心3症狀!營養師揭:能量飲、提神飲料暗藏陷阱

    許多上班族會買咖啡來提神,學生要熬夜或精神不濟時,習慣在便利超商購買「能量飲」來提神;也有不少運動族群在運動前會補充能量飲,希望提升運動表現、增強活動續航力!能量飲、提神飲料真的能提升體力嗎?

     

    「能量飲」提神的關鍵成分:咖啡因

    營養師鄭文怡說明,市售能量飲的常見配方中,能提神的成分主要來自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神經興奮劑,攝取咖啡因後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讓人消除睡意,但不代表能消除疲勞。一般來說,咖啡因的作用可達3~4小時,隨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效果不一。

     

    鄭文怡指出,咖啡因雖有提振精神、增加專注力的效果,但若過量攝取,可能會產生心悸、睡眠障礙、心律不整等症狀。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超過300毫克,而懷孕的婦女及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病友則較不適合飲用。除此之外,青少年對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及成年人高,可能影響腦神經的發展,因此不建議飲用。美國小兒科學會也聲明,18歲以下的青少年不該飲用能量飲料,以免造成神經系統發展受損,以及危害心血管的健康。

    看更多:6歲男童喝「能量飲料」腦死!醫師警告:這些飲料有害心血管

     

    牛磺酸與維生素B群,緩解疲憊感

    除了咖啡因,能量飲中也經常含有牛磺酸或維生素B群等成分,其中,牛磺酸為胺基乙磺酸,是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之一,具有保護腦部神經細胞損傷及抗氧化的功效;維生素B群則是協助體內新陳代謝的酵素輔酶因子,若維生素B群不足,則無法擔任新陳代謝中的輔酶角色,很容易會感到虛弱無力。

     

    鄭文怡進一步說明,咖啡因和維生素B群是讓人產生好精神的主要因子。當身體進行長時間活動,會開始耗損體內的牛磺酸,因而產生疲憊感、精神不振等,此時適當的補充甲硫胺酸和半胱甘酸及維他命B6,身體會開始製造牛磺酸,緩解疲憊感。

    看更多:這種保健品要空腹吃!鈣、B群、魚油、葉黃素…營養師分享10種維他命「何時吃」最好

     

    小心掉入能量飲的甜蜜陷阱:過多糖分與咖啡因

    能量飲的提神成分主要來自咖啡因及維生素B群,咖啡因雖然在短期內可以人體快速吸收而達到提神效果,但也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焦慮與睡眠障礙等副作用。喝能量飲時,須注意攝取分量所含咖啡因,且避免同時攝取過量的咖啡和濃茶。

     

    鄭文怡強調,市售能量飲多會添加糖來增加適口性,糖會在身體裡轉化成葡萄糖提供能量,也會平衡能量飲中維生素B群的苦澀味。一般市售能量飲一瓶的含糖量約在25~28克之間,建議1天攝取不超過1瓶(約200~350毫升),可避免過量攝取糖分。

    看更多:疲勞又健忘?4症狀代表你缺「葉酸」!營養師告訴你應該吃什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咖啡因」過量小心3症狀!營養師揭:能量飲、提神飲料暗藏陷阱
  • 人氣排行榜